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专版

文章导航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

举全市之力再造城市起跳点

  没有一刻停歇,是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向着目标前进的脚步,也是正为之努力的“临空人”的工作日常。

  就在几个月前,杭州对临空经济示范区体制机制进行大刀阔斧的调整,这个原本由萧山区级层面运作的平台“换挡提速”,一跃成为省级支持、市级统筹的大平台,杭州开始举全市之力推动临空经济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抓好临空经济示范区的今天,就是谋划杭州高质量发展的明天”。今年,萧山定下打好经济翻身仗等三件大事,“提振精气神、奋勇争一流”干部作风大整顿专项行动迅速铺开。对照争一流,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用“真干、实干、敢干”的实际行动,为实现杭州高质量发展奋勇争先,助力杭州努力站上城市新的起跳点。

  第一场硬仗

  万亩大征迁

  今年1月21日,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管委会产业部负责人到岗,办公室也从繁华的萧山区市心北路搬到了河庄路,最近的咖啡馆都在一公里之外,他记得如此清楚,因为当天正好是兔年除夕。

  等待他的是一场“硬仗”。

  按照计划,今年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需完成农户征迁1828幢,企业腾退或转型升级143家,通过征迁腾出产业空间3000亩。

  江边的鱼塘、城西的阡陌,都曾是杭州城市化进程中的起跳点。在杭州城市化率已超过84%的节点上,有人说,临空区域这一轮万亩大征迁,或是杭州城市化的再次“关键一跳”。

  “第一件事就是着手做全域基础性调查。”这位负责人解释说,国家批复的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范围为142.7平方公里,其中,要在核心区构建“一心一轴五园”的产业总体布局框架。

  产业规划怎么做?先做什么?一切工作都要基于现状,基于调查研究,而留给他们的时间并不多。

  从今年1月划定核心启动区区域,而后迅速圈定拆迁范围,再到确定征迁方案,满打满算不足百日,而征迁任务量则是去年同期的12倍。

  红山农场是这次大征迁的起始点。从钱塘江畔的一片滩涂到盐场,到农场,到水泥厂,再到如今的生物医药园区,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红山农场是萧山的三面旗帜之一。在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浙江散文学会会长陆春祥的描述里,“红山人发展经济的脑子一刻也没有停过”。

  红山农场有着良好的产业本底,配套条件相对完善,如果要在短期内出效果、出样本,只能是红山农场。见证过红山农场的无数次奠基开工竣工仪式,红山农场相关负责人曾说,杭州生物科技谷的开园最让他震撼,因为它吹响了红山农场向产城融合新业态进军的冲锋号。如今,他的印象被刷新。

  3月6日,瓜沥镇召开2023年征迁工作动员大会;

  3月16日,南阳街道召开2023年征迁工作动员大会;

  3月17日,被锁定为核心启动区之一的红山农场举行征迁动员大会;

  3月29日,靖江街道召开2023年征迁工作推进会。

  至此,示范区涉及“二街一镇一农场”的首轮征迁全域全线拉开序幕。

  说干就干,杭州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推动着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千亿之跃”。

  攻坚克难

  在多重约束条件下闯关

  “抓征迁就是抓发展”。在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召开高质量发展暨决战决胜2023誓师大会上,打好空间拓展“攻坚战”被放在五场战役的首位。

  截至目前,示范区上半年一期启动农户拆迁1034户,累计完成签约1012户,签约率97.87%。

  时间未过半,任务已经完成过半。靠什么?

  是“舍我其谁”的担当,也是“勇立潮头”的决心。

  缺资金、缺人手、缺时间……所有征迁可能遇到的困难,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几乎都遇到了。

  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因为拆迁标准难统一,在萧山区的统筹支持下,由示范区管委会研究拟定并以萧山区政府名义印发了示范区范围内统一的《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房屋补偿安置办法》,探索鼓励农户实施货币化安置比例在50%左右。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必须在体制机制上走出一条路来,不等不靠、先行先试。为了鼓励农户选择货币安置,购买安置房会有补贴倾斜,一方面减轻政府保障房建设压力,一方面老百姓能得实惠,同时市场也能去存量,多方共赢。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就是这样在多重约束下,摸索出一条新路,走出了适合自己发展的模式。

  规划中的以公共服务项目优先、交通优先为考量的纵线拆迁基本已经完成,接下去,块状的产业空间腾挪即将启动,那是一场更考验指挥智慧的“战役”。

  取舍之间

  稳住方向和原则

  发展,不仅需要探索的勇气,也需要坚持的底气。

  “定力要强”,这是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从上到下的共识。

  作为杭州举全市之力打造、带动城东智造大走廊高质量发展的制高点,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从体制机制创新、顶层规划优化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重塑,新一轮发展建设也迎来了窗口期,进入加速期,随之增加的是无数闻讯而来的洽询。

  面对示范区的发展机遇,浙江长龙航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暨决战决胜2023誓师大会上表态,“铆足干劲,做强做大航空运输企业、做精做深航空高端产业,用高质量的航空业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以打造千亿级航空链主企业为目标,长龙航空正在加快推进国际航空数字创新中心等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致力于打造全国首家数字航空,它的产业图景与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的产业规划定位高度契合。

  或看中其区位优势,或看中产业集群的虹吸效应,或看中资源倾斜带来的发展机会……每天,从五大行、会计师事务所等各种渠道推荐来的企业、项目数以百计,如何取舍?

  临空产业始终是示范区的“底色”。在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区域内,随处可见围绕“2+3”现代临空产业体系的解读和展望。

  做强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两大千亿级临空制造业,聚力打造航空服务、数字贸易、会展商务三大千亿级临空服务业,重点招引行业龙头、产业链链主型企业,同时注重产业链生态型企业的引育——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发展思路非常精准,这片“一心一轴五园”布局的核心区要打造成热带雨林式能够自洽的产业生态圈。

  一组最新数据:目前示范区有102个盯引在谈项目,涉及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数字贸易、航空服务等主链产业,其中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超20个,还有一批研究院、人才型项目在谈。

  如果从洽谈和落地项目的转化率来看,最终能在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落户的项目还不到10%。不是没有好项目,而是要筛选出真正符合示范区发展定位和方向的项目。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不是产业新城,是产业发展的集聚地,走的是一条产城融合、港城一体的城市建设新路子,聚焦产业发展,优先满足产业用地,同时保障生活生态的基本要素。

  “机场西面会最快完善起来!”每一个参与示范区建设的人都很有信心。萧山机场西部和西北部21.2平方公里的区域被锁定为示范区核心启动区块,已集中资源,率先推进开发建设,这里要打造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新地标。

  新产业赛道

  走出第一步

  4月18日,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它的启用是对省委提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和杭州市委提出“办事不出示范区”的回应。

  这个位于萧清大道4128号的服务中心,是示范区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之一,也是智能制造、生命健康两大千亿级临空制造业规划核心启动区。

  与其他行政服务中心相比,该中心有两大不同:其一,重点聚焦投资项目审批,包括政府投资项目和企业投资项目;其二,窗口均是无差别受理,旨在打破不同部门之间的业务壁垒,让办事更便捷。

  “破”而后“立”,是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一直做的事——

  破除业务壁垒,让办事便捷起来;

  打破区域隔阂,让人流、物流、资金流等资源要素流动起来;

  甚至在影响着以时间为基础竞争的产业格局,从布局之始就充分利用机场和航空运输的优势,旨在将机场及周边地区打造成一个集快速交通、物流配送、商务、科技研发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城市产业群。

  5月初,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首宗GMP标准厂房(药品生产洁净厂房)项目桩基开工,这是杭州市临空建投集团在生物医药产业落下的“第一子”。

  GMP标准厂房区块位于萧山机场西北、规划面积达8.93平方公里的杭州生物科技谷内,而这里已集聚健新原力全产业链生物医药基地、赛默飞与健新原力CDMO合资项目、美迪西杭州中心、京新生物科技创新中心等30余个生物医药项目。

  核心区东,如“杭扇”造型的杭州大会展中心项目一期正加快工程建设、运营筹备和配套完善,预计2024年建成,届时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将在这里举行。二期建设也在谋划中。

  一东一西两大产业地标,犹如示范区核心启动区两大强引擎,强势推进,双向奔赴,不久将“会师”。

  沿着新时代经济的“蓝天赛道”,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航空枢纽为核心,一个气势磅礴的临空产业集群正在杭州“城东”升腾。

  延伸阅读

杭州临空经济

示范区产业导向

  打造“2+3”现代临空产业体系,即智能制造、生命健康两大千亿级临空制造业和航空服务、数字贸易、会展商务三大千亿级临空服务业。

  智能制造

  人工智能、精密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未来智能产业

  生命健康

  创新药与CDMO、“高轻新”型医疗器械、临空国际医疗服务、高端美妆用品

  航空服务

  航空物流、航空运营服务、航空维修再制造、公务机运营

  数字贸易

  保税服务、跨境电商、数字服务贸易、供应链管理

  会展商务

  会议会展、总部经济、消费文旅、中介服务

  (本版图片由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6 举全市之力再造城市起跳点 2023-05-26 浙江日报2023-05-2600006;浙江日报2023-05-2600011;浙江日报2023-05-2600015;浙江日报2023-05-2600016;浙江日报2023-05-2600024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