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专版

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

点睛之笔,点亮世界级IP群落

  20年前,“八八战略”实施当年,萧山启动了湘湖综合保护与开发工程,成为萧山产城人文融合的点睛之笔。“20年后的今天,高水平建设‘中国视谷’,提升辐射力,将是湘湖谋划的下一个点睛之笔。”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说。

  两个点睛之笔的坐标交汇,重新标记出湘湖生态优势塑造的发展优势——

  这将打造一个世界级的文旅IP。今年,萧山首次提出将湘湖打造成媲美西湖的世界级旅游景区,随着世界旅游联盟总部、浙江省油画院、中国美术学院湘湖校区等重大文化地标相继启动,这个“世界级”有了“顶流”支撑。

  这将打造一个世界级的产业IP。“中国视谷”以湘湖为核心启动区,核心产值规模将冲刺1万亿元,要建成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产业高地,最终助力杭州实现从数字安防产业向视觉智能产业再到智能物联产业的跃迁。

  世界级文旅IP+世界级产业IP,这个点睛之笔的起承转合,对湘湖而言,具有从古至今、走向未来的重大意义。如何用战略引领牵引世界级IP的打造,并利用现有基础串联一个世界级IP群落,湘湖在思考、在探索、在冲锋。

  再造一条世界级产业链

  临界点,是一个物理学名词,指事情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点。

  蛰伏杭州18年,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终于在湘湖畔迎来了一个产业爆发的临界点:产值突破8亿元,近两年年均增长40%以上,授权发明专利达119件,在工业视觉测量和三维医疗影像等领域市场占有率跻身第一梯队。

  “中国视谷”,作为湘湖谋划的下一个点睛之笔,因三维视觉技术的快速发展,点亮了世界级产业IP的梦想。

  在二维视觉技术领域,位于杭州的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进入了全球前十,形成了数字安防这条世界级的产业链。三维视觉技术,是二维视觉技术的进阶版,拥有更大的产业想象空间,也可以形成一条新的世界级产业链,它是数字技术与智能制造的融合型产业,对“中国视谷”重点发展的“工业视觉—智能制造”产业跃迁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近年来,三维视觉技术的产业带动效应已经开始显现。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3D产业规模157.5亿元,2022年规模达到330亿元,产业化进入快速崛起阶段。

  在这条向世界级生长的产业链中,湘湖占据了重要一席。从产业基础来看,湘湖正初步形成由3D视觉及3D打印领域龙头企业——先临三维、易加三维为链主,部分器件、软件及应用企业为支撑的企业梯队,依托产业链中游链主企业向上下游拓展的机会非常充分。

  随着“中国视谷”在湘湖起笔,杭州还将围绕全产业链体系做深基础层、做大应用层,深化工业视觉、自动驾驶、智能医疗、混合现实及元宇宙等10个重点端产业发展,核心产值冲刺1万亿元,努力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产业高地。

  在更高能级的战略引领下,湘湖锚定视觉智能产业精准发力,2022年签约11个“亿元项目”和3个“10亿元项目”,实际利用外资9000万美元,成功招引了先临视觉智能、矽力杰等10亿元级的重大项目。今年初,湘湖又誓师立令,把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全面推进“50100”工程——确保5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保1望2。

  风口上看趋势、抓趋势,甚至创造趋势。今年,湘湖明确了《关于萧山区深化打造3D产业链助力建设“中国视谷”的作战方案》,构建以3D视觉、3D打印为引领的中国视谷“工业视觉—智能制造”产业生态,持续对视谷自动驾驶、智慧医疗、数字安防的重点产业发展赋能,中期要成为杭州3D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和引领长三角3D产业创新突破的先导区。

  凭风借力好行船。以湘湖为支点,一个以“中国视谷”为载体的智能物联万亿级产业梦,正助力杭州实现从数字安防产业向视觉智能产业再到智能物联产业的跃迁,打造国家经济地理新地标,成为新时代中国工业形象的一张重要名片。

  贡献一个世界级旅游景区

  “文旅的价值在未来,影响着一个区域的未来走向”。

  如何理解文旅价值与未来走向的超强关联性?

  今年,萧山罕见召开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大会,提出一个概念:人间天堂看萧山,并赋予文旅深度融合新的定位——是打赢经济翻身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之举,是共享美好生活、推进“两个先行”的关键之策,是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实现从县域到都市蝶变跃升的题中之义。

  这样的新提法,显然是看到了文旅对提升一座城市能级的重要性。文旅的深度融合,不仅会创造文旅地标的“顶流”,还会加快一座城市的新动能跃迁,已经成了一个不可忽视的未来发展战略问题。

  而湘湖,就决定了萧山这个战略未来可能达到的高度。就在这次大会上,萧山首次提出唱好新时代的“西湘记”,要把湘湖打造成媲美西湖的世界级旅游景区,这是湘湖保护与开发20年以来从未有过的战略目标。

  产业有临界点,景区破圈也有临界点。湘湖保护与开发20年这个节点,可能就是迈向世界级旅游景区的临界点。

  就如同经历过蛰伏的先临三维,湘湖在一段时间内游客面也较窄。但不可否认,纵使湘湖现在没能像西湖那样闻名世界,她还是让人看到了萧山温润柔美的一面。在20年的保护与开发中,湘湖基本恢复了古时的形态,湖面达到6.1平方公里,成为萧山生态最具辨识度的一张名片。

  新从旧中来,唱好新时代的“西湘记”,要透过西湖和湘湖这两只“眼睛”,看到杭州精致的江南底蕴,更要看到城市不一样的风景和未来。

  一些风景和未来已看得见。今年2月,随着世界旅游联盟总部正式启用,湘湖重新定义了萧山在世界旅游界的影响力。根据规划,今后,世界旅游联盟总部将常态化举办“湘湖对话”,办成旅游界的达沃斯,同时,还将举办世界旅游投资大会、世界旅游产业博览会、世界乡村旅游大会、世界民宿高峰论坛等一系列国际会议。

  还有一些风景和未来正在跃出纸面。今年以来,湘湖对标世界级旅游景区,在度假区品牌能级、景区商业业态、游步道畅通度、视觉景观协调度等方面对标找差,相关问题将汇总交由相关部门联办。对标“世界级”,作为萧山文旅的鲜明标识,湘湖还将点面结合唱好“西湘记”,通过构建“六个湘湖”主题产品活动体系,纵深推进“湖城人产”深度融合,真正贡献一个世界级的新湘湖。

  人间天堂看萧山,人间天堂看湘湖。这场“国家级”向“世界级”的关键一跃,萧山来了,湘湖来了。

  世界级IP碰撞出的大走廊

  两个世界级IP,构成一个世界级IP群落。三两才成群,点缀在两大世界级IP之间的,是国际组织总部、国际一流企业、世界级旅游景区、国际领先产业链……

  它们预示着湘湖“湖城人产”融合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战略高度,背后有一颗杭州抢抓全球新一轮产业科技革命、建设智能物联产业生态圈的“万亿雄心”,是一个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不断擦亮生态优势的立体湘湖。

  湘湖的底色是绿色。在这一块巨大的“绿幕”上,世界级文旅IP与世界级产业IP深度碰撞,生态优势的价值变现有了清晰、立体、多变的通道,一万种可能在青山绿水间上演、拓展。

  随着战略能级的提升,势必要有更大的空间承载世界级的梦想,进一步提升和放大产业链的辐射力。

  “我们要把最好的空间留给创新,让优质项目都有地可落。”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在筹备好上百亩产业用地的同时,湘湖正在积极探索“工业综合体”“定制厂房”等创新模式,力争3年内新建高端产业载体150万平方米。其中,仅3D产业一项,就计划在2025年底前,盘整、预留千亩产业空间和百万平方米产业园区。

  如火如荼的产业引育和空间腾挪,在萧山大刀阔斧的体制机制调整下,打开了一条向南延伸的辐射通道,形成一条时代大道3D产业大走廊。

  曾几何时,萧山大力推动旅游南进,期望以湘湖为核心,依托萧山南部八镇优美的生态自然环境优势,加快推进旅游项目建设,打造“多元发展、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旅游产品体系,带动经济发展向南部进发。

  如今,随着“中国视谷”核心区落地湘湖,萧山对平台的体制机制进行调整,将原本归属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托管的三江创智新城,划归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湘湖以此为契机,谋划设立3D产业集聚发展区,依托湘湖未来产业先导区7.13平方公里和三江创智新城5.36平方公里的发展空间,打造一个3D产业集聚发展的核心平台,希望带动整个时代大道走廊沿线3D产业生态链发展。

  同时,湘湖也在推动三维视觉产业园及其配套制造园、3D科创园、3D装备制造园、时代大道西区3D产业园四个园区建设,打造千亩规模产业发展空间;进一步完善产业结构,加快推动黄山工业园等存量工业用地有机更新,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保障产业项目用地,破解土地资源和产业空间瓶颈制约。

  将最美的风景留给最美的未来,在世界级IP的碰撞中,从保护与开发中走来的湘湖,将会是一个立体式的世界级IP,它在创造世界级的生态美,也牵动万亿级产业链的集聚与跃升之梦。

  延伸阅读

  湘湖打造两个世界级IP

  纵深推进“湖城人产”深度融合,完成“国家级”向“世界级”的关键一跃,贡献一个世界级的新湘湖。

  高水平建设以视觉智能产业为核心的“中国视谷”,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三维视觉技术产业集聚地。

  (本版图片由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7 点睛之笔,点亮世界级IP群落 2023-05-26 浙江日报2023-05-2600006;浙江日报2023-05-2600007;浙江日报2023-05-2600017;浙江日报2023-05-2600018;浙江日报2023-05-2600021;浙江日报2023-05-2600024;浙江日报2023-05-2600029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