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杭州民警驻守浙皖边界检查站保平安

千秋关口,用心守护滚滚车流

  本报杭州1月24日讯 (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傅宏波 陈双) “民警同志,能不能帮忙加一点热水?”24日,来自安徽省宁国市的汤春海带着妻子、孙女,开车前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的女儿家里探亲,路过临安与宁国交界的千秋关公安检查站时,向执勤的民警求助,为孙女的保温杯加一些热水。

  一家人脸上带着笑,车后座上装着两条羊腿、一大袋米等年货。这是两年多来,汤春海第一次去女儿家:“虽然只有20多公里的路程,但是疫情期间跨越省界来往不方便,现在好啦!”

  春节假期以来,杭州公安临安交警於潜中队中队长季伟忠,一直在千秋关公安检查站忙碌,他带着民警、辅警分组对过往车辆做例行检查和安全提醒,“今年春节,不用穿防护服执勤了,看着两省间车辆来来往往,心里高兴。”

  作为杭州的西大门,千秋关公安检查站设在329国道临安区太阳镇登村村路段,2008年设立并开展值守,2016年起实施24小时检查防控勤务,主要负责对跨省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危化品运输车辆及重型货车进行安全检查。

  千秋关处在山岭间风口。这两天,气温最低降到-7℃,大风吹来,人都睁不开眼睛。这是季伟忠在千秋关执勤的第8个春节,“虽然天气寒冷、工作量不小,但能为大家平平安安走亲访友提供保障,我们就觉得值。”

  目前,千秋关公安检查站每天有13人在岗执勤,日单向进省车辆1300多辆,大年初三后预计将提升至1800多辆。“除了做好安全检查外,现在我们更多的是为往来两地的车辆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从建站开始就一直在此值守的辅警杨科星说,现在,进站休息、来加热水的司机多起来了。为此,季伟忠提前在站里做了准备,添置了取暖设施设备,还增加了交通安全宣传视频和资料。

  千秋关公安检查站是浙江公安春节期间执勤的一个缩影。长假前三天,全省各地公安民警每天约有6万人次在各地检查站、执勤点、派出所等一线岗位坚守,守护平安。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千秋关口,用心守护滚滚车流 2023-01-25 25340181 2 2023年01月2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