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近日我省多地通报新增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省疾控中心专家回应百姓关切——

探头哨点怎样精准发力

  编者按:日前,全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暖心细致,及时回应和解决群众合理诉求,高效率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针对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本报推出《防疫热点面对面》栏目,聚焦百姓关切,请疾控专家解疑释惑,并围绕最新防疫政策精神,推出系列短评。

  本报杭州11月23日讯 (记者 郑文 徐坊) 11月22日23时至23日11时,杭州新增13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此外,近日我省多地通报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不少百姓关切:当前疫情防控措施是否精准科学?个人防护如何才能到位?

  面对当前疫情形势,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凌锋认为,我省坚持发挥常态化核酸检测的“探头”作用、零售药店和医疗机构的“哨点”作用,是精准防控的体现。

  “探头”“哨点”是怎么做到精准防控的?记者来到高铁湖州站出站口。旅客金先生从安徽出差回来,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沿着省外来湖返湖人员通道往前走,通道出口就是“落地检”核酸检测点。高铁湖州站站前广场管理中心主任赵建妹告诉记者,11月以来,该检测点平均每天进行落地核酸检测2500人次左右。一旦发现异常人员,会依法及时报告,由属地目的地进行管控处理。

  所谓“落地检”,就是为跨省流动人员到达当地后立即提供一次核酸检测服务。凌锋说,坐飞机、高铁等出行的,大多是长途旅行的旅客,可能存在上车前感染,但上车时还检测不出来的情况。“落地检”既能早发现输入性疫情,又能保障大家安全有序出行。

  (下转第五版)

  (上接第一版)

  为什么核酸检测结果可以全国互认还要进行“落地检”?凌锋表示,两者并不冲突。“落地检”可以减少我们在出发地核酸检测漏检情况,以及旅途中辗转可能被感染等不确定风险,有助于及时发现疫情。

  在杭州屏风街上的一家药房,记者发现,买退热止咳类药品需要实名登记,如果不实名登记,或者健康码为红色、黄色,那就不能买药。

  对此,凌锋表示,药店分散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发热、咳嗽的市民有时更愿意先去药店买药,如果药店按照规定登记、问询,同时购买这类药品的市民在24小时内做一次核酸,就可以科学精准发挥“哨点”预警作用,这对于病例的早发现,以及整个防控系统的运转具有重要意义。“在药店买药时,请群众多理解、多配合,做好信息登记。”他提醒。

  此外,医疗机构也在积极发挥“哨点”作用。凌锋表示,医院里人多,院感防控压力大,尤其是发热门诊,承担着甄别患者是否感染新冠病毒的重任。出现咳嗽、发热、咽痛等症状,最好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利于早发现。

  针对不少人关心的个人防护问题,凌锋提醒,广大群众应当配合做好各项防疫措施,坚持做好戴口罩、勤通风、多洗手等疫情防控关键小事。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探头哨点怎样精准发力 2022-11-24 浙江日报2022-11-2400004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