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嵊州:家风家训进校园

  本报讯 (记者 阮帅 共享联盟·嵊州 闾高桥 通讯员 黄静怡) “传家两字耕与读,兴家两字勤与俭”……近日,位于嵊州市贵门乡的鹿门书院里传出琅琅读书声,在嵊州市爱德小学教师吕群芳的带领下,数十名学生齐诵吕氏家训。

  今年以来,嵊州以“姓氏文化”为载体,广泛开展“家风家训进校园”系列活动,将好家风辐射到广大中小学生和家庭单元,积极传递文化“正能量”。

  以“和”“孝”“规”“学”“义”为核心理念的王羲之家训,教育子孙后代要先大公后小我,实干力行,自觉自律;义门裘氏把以仁厚为本、处物以敬让为先作为治家之宝;方山张氏等族家训主张执事有恪,知耻奉廉……翻开今年4月出版的《嵊州家训》,先人修身齐家的智慧跃然纸上。“书内收录了嵊州116个姓氏的家风家训200余篇,在润物细无声中立德树人。”嵊州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书已经送入当地多所中小学校,融入师生的校园生活。今年9月,嵊州还开始编写图文结合的《嵊州家训》研读手册,并在13个市属小学推广家风家训研读课程。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嵊州:家风家训进校园 2022-11-24 25004890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