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归来”与“远征”

  今年是王阳明诞辰550周年。11月23日,浙江隆重召开世界阳明学大会,纪念一代圣贤、儒家心学学派代表人物王阳明,感悟阳明心学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对阳明先生的评价很高,曾在多个场合或讲话中提到王阳明和他的学问。过去500多年,“百世之师”阳明先生及其学说的影响力余绪不绝,甚至“远销”海外,收获大批追随者。其学说的思想价值、实践价值,历经岁月磨洗,愈发显现出独特魅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纪念阳明先生,研究阳明心学,关注“阳明热”,让更多人走近阳明文化,是浙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也是浙江推动“两个先行”独特的人文优势。

  打造文化自信名片,架起沟通世界桥梁。从放眼世界的层面看,阳明心学的复兴,正是中国传统文化放射出的时代华彩,提供了展示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窗口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契机。所以,世界阳明学大会的召开,一方面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对内培塑核心价值,厚植精神文化土壤;另一方面也是以会为媒、集贤纳智,对外深化文明交流借鉴,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在讲好中国故事中展现浙江担当,放大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共鸣。

  打开实践转化通道,解惑浙江时代命题。从浙江省域的层面看,发掘和发扬好阳明心学在内的诸多本土优秀文化资源,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建设文化高地的题中之义。阳明心学以良知为德性本体,以知行合一为实践功夫,以经世致用为治学目的,还有明德亲民的民本思想,一体之仁中的宇宙观、天地观、社会观等,都是思想的宝藏,深刻呼应当下社会现实。对于实现共同富裕、实现人的现代化,具有强烈的指导意义,值得好好研究。

  丰富自我精神世界,鼓励个人道德实践。从个人成长的层面看,阳明心学之所以具有近悦远来的魅力,是因为它可以让每个人找到内心的光明,获得行动的动力。通过读他的人生,品他的学说,躬行“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事上练”等理念,找到实践道德、完善自我的勇气,在“我心光明”的追求中,涵养精神的“富态”,点燃心中的“小宇宙”,于个人身心有益,于国家社会有益。

  省委宣传部领导在大会致辞中提到两个词:“归来”和“远征”,高度概括了浙江打造阳明文化重要高地的旨归。像阳明心学这样的中华优秀思想文化,从何处归来?我们希望,它从时间长河中归来,从五湖四海归来,沸腾于我们今天创造历史的火热实践中。向何处远征?我们期待,它从书斋文献中走出去,从本乡本土中走出去,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焕发时代生机,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两个先行”提供精神指引和文化动能,面向全球为沟通世界搭建文明的桥梁。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归来”与“远征” 2022-11-24 25097571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