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12个氢能产业项目落户嘉兴

  本报嘉兴11月23日电 (记者 肖未 共享联盟·嘉兴港区 胡家杰) 23日,在2022中国(嘉兴)氢能产业大会上,12个氢能产业项目签约落户嘉兴。“嘉兴独特的区位优势、成熟的产业集群、丰富的气源,让我们再次投资扩建。”羚牛新能源科技公司负责人蒲红霞说。

  乘“氢”风而上,嘉兴底气十足。嘉兴是浙江氢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首批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群成员之一。近年来,嘉兴立足产业优势,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并将其作为“十四五”期间打造“135N”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重要板块。今年前9个月,嘉兴氢能产业链产值约127亿元,同比增长15.4%。

  近年来,嘉兴围绕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用氢环节实施精准招商。目前,已集聚全球氢能产业龙头美国空气化工公司、国内氢能领军企业国鸿氢能等一批国际国内领先的氢燃料电池车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

  为最大程度发挥工业副产氢量大质优的先发优势,嘉兴加快构建化工板块与氢能板块的循环经济模式。目前,已组建由国资牵头打造的嘉兴氢源供给保障平台,与龙头企业合作布局制氢、液氢项目,帮助本土化工企业引进先进提纯技术,加快推动实现低成本大规模氢气制备、运输。

  瞄准多维度,拓宽应用场景。今年初,嘉兴市本级首条氢能源公交示范线投入运营。目前,全市已累计运营氢能公交车146辆,49吨氢能物流车21辆、18吨氢能物流车26辆,加氢站6座。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12个氢能产业项目落户嘉兴 2022-11-24 25097167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