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人物

36岁始练长跑,三年三破纪录

羊小军:跑马最快的浙江人

  11月22日早晨,天空时有小雨,磐安县二中操场积水的塑胶跑道上,活跃着一道略显孤独的身影。

  他是羊小军,浙江跑友圈鼎鼎有名的“羊神”。

  2天前的2022杭州马拉松赛事上,羊小军跑出2小时22分11秒的成绩。据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副会长潘华群介绍,羊小军刷新了他自己2年前创下的浙江人跑马拉松的纪录,比老纪录快了足足23秒。

  36岁开始接触长跑,41岁打破浙江人跑马拉松的纪录,2年后再破自己的纪录,已经43岁的羊小军说,他有两个愿望,一个是跑进2小时20分钟,成为国家健将,另一个,就是把浙江人跑马拉松的纪录再提升一些。

  只有适合自己的

  才是最好的

  相比本名羊小军,跑友们更喜欢叫他“羊神”,足见其“江湖地位”。

  其实,“羊神”可能有点天赋,但年轻时候不仅不神,甚至都有点“废”了。

  羊小军来自山城磐安,一个满是苍翠大山和清新空气的地方。高中以前,羊小军主要待在老家仁川镇天马村,那时候的体育课堂很少会教你怎么跑步,同学们在上学放学路上追逐嬉戏,锻炼了最基本的体能。

  高中毕业后,羊小军参军,5年的军旅生活,诸如5公里负重越野,羊小军都完成得没有什么压力。

  直到退伍回乡,羊小军和妻子在磐安县城经营了一家鞋店,早7时开门晚10时关门,两点一线间的平凡生活,让羊小军几乎忘了什么是运动。

  “夫妻店,人一刻走不开,在店里除了看电视打电脑游戏,什么也做不了。”羊小军说,长年累月地看店,他感觉身体快废了,腰酸背痛,有一段时间甚至开始厌食,站也站不住,坐也坐不住,“身体已经明显处于亚健康状态了。”羊小军说。

  怎么办,羊小军选了个最简单的锻炼方式——跑步。

  那是2015年的一个冬天,他36岁,大女儿也已经11岁。那天他在操场上,只坚持了五六圈就跑不动了。“跑完出了些汗,感到特别精神。”羊小军说。

  只是一开始,羊小军哪里知道跑步还有那么多讲究,随便穿着一双布鞋就去操场上转圈圈了,结果后来肌肉拉伤了,才知道运动鞋有篮球鞋、跑步鞋、徒步鞋、竞速鞋等等之分……他看电视上,那些非洲运动员跑步后撩腿抬得很高,跑起来很漂亮,他也去学,结果又把膝盖上的髌骨拉伤了,休息了1个多月……

  “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羊小军意识到之后,改变了自学的方式,他关注了几个专业教练跑步的微信公众号,研究并逐步调整自己的跑姿。

  “一开始我的步幅是1.3米到1.4米,步频199到200,意思就是我每一步跨出,大约1米3,我一分钟能跑200步左右。现在,我的步幅基本控制在1.6米左右,步频190次。变动还是挺大的。”羊小军说,跑步让他身体素质越来越好,近几年,他很少生病。

  2020年11月8日,在衢州开化举办的钱江源马拉松赛事上,羊小军以2小时24分20秒的成绩,打破了保持34年的浙江人马拉松纪录,成为有记录以来马拉松跑得最快的浙江男人。此前,这个纪录由曾启顺在1986年的北京马拉松上创造,曾启顺的成绩为2小时25分12秒。

  随后,羊小军又在同年的杭州马拉松上,以2小时22分34秒的成绩再破纪录。直到最近,2022杭州马拉松鸣枪开跑,羊小军又跑出2小时22分11秒的成绩,比老纪录足足快了23秒。

  屡战封“神”,羊小军的实力有目共睹。

  一年到头

  生活围着跑步转

  羊小军跑马拉松的最佳成绩,只有一年曾进入全国前100名,大概排在第80名左右,但作为一名业余选手,羊小军对跑步的热爱与专注,足以让我们惊叹。

  羊小军一天的作息基本上是这样的:5时30分起床,8时前送孩子上学后到操场,热身后跑1小时以上,约18公里。跑步中途不停顿,跑完后做拉伸、按摩让肌肉放松,然后回家吃午饭,午休至少2小时,晚10时前准时睡觉。

  生活中的羊小军极其自律,很少碰烧烤和油炸食品,不喝酒不抽烟,严格控制饮食,注重摄入富含优质蛋白的鱼、蛋、牛奶及各类蔬菜、水果等。

  一年365天,除非不可抗力,磐安县二中的开放式操场上,总能看见羊小军的身影。

  磐安跑友厉老师告诉记者,经常看到羊小军在操场上孤军奋战,“碰上刮风下雨,我们一般人室外锻炼基本就暂停了,但他从来不停,甚至暴雨下雪,都照常训练。”厉老师说,有一年下雪,跑道两侧草坪上都是白皑皑一片,只有羊小军一个人穿着黑衣服在跑,像一支黑色的利箭。

  “冬天我们磐安还蛮好的,跑道上很少会结冰,但如果有闪电的话,我会先停一停。”羊小军说,他家里没有跑步机,也不喜欢在地下车库跑。他认为,不被天气条件影响是作为一名马拉松选手的基本素质,因为比赛一般不可能因为天气延期。

  下暴雨的时候,羊小军会在贴身短袖外,再加一件防雨的外套。每次雨天跑完,他会马上脱下衣服,换上提前准备的干燥衣服,“只要身体不失温,就不会感冒。”

  “有没有想偷个懒的时候?”记者问。羊小军说,消极情绪难免也有,但他会采取一些方式,比如每天发个微信朋友圈督促自己。另外,他还时常告诉自己,趁着身体年轻还能好好跑出点成绩,千万别浪费,不然将来要后悔。

  “那你每天跑步的时候都在想什么?”“什么也不去想,大脑基本处于放空状态。”羊小军说,他觉得跑步是一件让他快乐的事情,不知不觉一些烦恼也不见了。

  磐安跑友吴美平记得,有一次他和羊小军去外地参赛,两人睡同一个房间,羊小军提醒他,因为第二天就有比赛,晚上最好不要洗澡了。还有吃饭,比赛前一两天和四五天,适合补充什么,羊小军也会细心提醒。另外,开车、住宿、参赛、领包,一路上羊小军对大家都有照顾。

  “我们很幸运,他自己当年没人教,但会把自己试过可以用的方法毫无保留教给我们,细心指点每一个动作。”吴美平说,“羊神”从来没有给人高高在上的感觉。

  这8年,羊小军的生活,几乎是围着跑步转。但跑步其实开销挺大的,比如费鞋。一两千元一双的专业跑鞋,基本跑个800公里就可以“退役”了。而羊小军手表上的APP,显示他这几年已经跑了36000公里……

  出去参赛,来回油费、过路费、住宿费、报名费、餐饮费都得自己掏,运气好的话拿个名次会有奖金。不过,受疫情影响,他已经连续3年没出省参赛了,今年更是只参加了3场比赛。

  “真要算账肯定是亏的,但我想,钱等我五六十岁了还能赚,但跑步竞速,只有这几年行。”羊小军家里,有好几排各式各样的奖杯,他还有几百块奖牌,被挂在磐安跑协的宣传墙上,以鼓励大家坚持跑下去。


浙江日报 人物 00006 羊小军:跑马最快的浙江人 2022-11-24 浙江日报2022-11-2400003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