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0版:今日温州

泰顺织密文物保护防护网

  董翔羊 徐 荣 戚祥浩

  通过文物信息“一档化管理”,随时查阅文物信息,实时查阅廊桥监控……每周登录“文化遗产监管保护平台”,对全县文物保护情况开展监督,眼下已成为泰顺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的日常工作。

  今年以来,为更好开展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泰顺县检察院推动县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设专章支持检察机关开展“文物和文化遗产领域”公益诉讼,并联合县文广旅体局等5部门出台《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司法协同实施办法》,构建“顺文化”公益诉讼保护模式。

  “检察建议里说的明火问题,我们已经全部整改到位,也加强了对廊桥的防火管理。”依托该模式,该院与县文广旅体局执法司法数据贯通,及时发现廊桥保护不到位问题并督促整改,提高了检察监督质效。截至目前,该院针对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共制发检察建议6件,包括5处国家级文保单位、2处省级文保单位,切实织密文物保护司法防护网。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20 泰顺织密文物保护防护网 2022-11-24 浙江日报2022-11-2400011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