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今日温州

“三共行动”解锁山区“幸福密码”

林鹏鹏 徐 明

  今年以来,乐清市仙溪镇北閤村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实施“阵地共建、服务共享、美好共创”三大行动,逐步走出山区“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新路子。

  北閤村聚焦山区“古、老、空”三类建筑使用率较低的问题,打好“重保护、精提升、焕新生”组合拳,构建“融古出新”的共享矩阵。古式阵地重保护,保护明清古宅原貌不变基础上,当地打造“摄影基地”“写生基地”“共享小屋”等特色服务场景;老旧阵地精提升,将老乡府、老会堂等老旧阵地修缮升级为“邻里书房”“小镇客厅”“文艺会堂”,并成为村民共享阅读、文娱生活首选地;闲置阵地焕新生,打造“邻里工坊”“邻里食堂”等场景,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吃出幸福滋味。

  该村聚焦山区“老、小、特”群体需求与城区资源供给匹配难问题,建立“政府部门+社会力量”组成的资源清单,推出“幸福班车”惠及更多群众;开通“情暖夕阳”助老班车,联合开展美味到家、银龄话聊、安居暖巢等系列活动32场,服务1200余人次,让留守老人“住得安心、吃得放心、生活舒心”;开通“护苗助长”助幼班车,推出小手牵大手、童心烘焙、幸福写生等系列活动24场,服务620余人次,让山区儿童在家门口就能触手可及“诗和远方”;开通“安居乐业”助富班车,推出村级“扩中提低”项目清单,目前已带动25名妇女、困难群众每年增收3至4万元。

  该村还推进“治理美+文化美+环境美”建设成果串珠成链,加快“共享社·幸福里”升级步伐;构建“村+2个网格+12个微网格”的组织体系,通过入户听声,收集反馈群众最关心的民生实事,目前已完成8个民生项目;结合传统节日、文化、习俗,推出“每月一主题”的“十二彩来歌”文化项目清单,已连续10个月开展了60余场系列活动;将无废村庄与美丽乡村建设一体推进,已累计开展垃圾分类、无废讲堂、环境整治等活动32场,完成228处乱搭乱建点拆整。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9 “三共行动”解锁山区“幸福密码” 2022-11-24 浙江日报2022-11-2400011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