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今日温州

“瓯越同心”赋能高质量发展

周怡谷 应忠彭

  今年以来,温州市委统战部围绕“瓯越同心”助共富主题,积极引导各地统战系统充分发挥优势,以品牌为中心、以阵地为依托、以活动为载体,在助力经济稳进提质、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华侨金融助力共富等方面亮出统战助共富的实干真招。

  服务“两个健康”出实招。自2019年温州设立首个民营企业家节以来,温州市委统战部始终围绕提升企业家尊崇感、获得感,积极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倾听企业诉求、营造民营企业发展好生态。在全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实施的大背景下,温州推出“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民营企业家“瓯越卡”等精准服务,助力惠企政策快享,惠企福利直达企业。平阳打造以“1+5+N”为框架的护企联盟,建成8个“工商联+”服务平台,推出“智慧金扶”银企对接平台,帮助155家企业融资6.2亿元。化贴心为法治护航的“规范力”,鹿城以“检察开放日”活动为载体,邀请企业家代表走进检察院参观、座谈,检企面对面,以法治之力稳企业、稳预期、提信心、促增长;乐清实施护航民企行动,持续推设“共享法庭”,为企业家提供“云端”诉讼空间,探索建立企业合规性审查制度,推动企业健康成长。

  乡贤是温州的资源宝库,也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温州各地积极发挥乡贤作用。比如,龙湾积极打造乡贤综合体载体,充分发挥乡贤力量;洞头新乡贤全年在实践基地投资超2亿元,带动周边致富超5千万元,村集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泰顺创新推出《乡贤贷管理办法》,今年共签约乡贤回归项目9个,总投资金额250.12亿元,总部回归21家……近年来,温州市委统战部已培育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基地79个,全市乡贤参与调节矛盾纠纷超2万件,助资修桥修路400多条,帮扶群众超27万人,乡贤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大能量正在逐渐释放。

  打造侨助共富金融样板。在浙江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新征程上,温州畅通“两大渠道”,打造侨助共富的金融样板。畅通金融服务渠道,鹿城聚焦侨资企业在生产发展中的资金困难,启动“鹿力同心·侨家贷”项目,贷款预授信总额度达10亿元,为有资金需求的侨胞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畅通资源共享渠道,瑞安积极建立健全侨商资源库,建立完善统一的信息互通平台,最大程度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开展“侨银”战略合作,鼓励侨商、侨企入驻侨贸小镇,依托为侨服务“全球通”应用,向海内外推介国内的优秀项目,由侨联投资承接浙南跨境货物公共集拼中心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助力华侨华商创业创新示范区建设。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9 “瓯越同心”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11-24 浙江日报2022-11-2400003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