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专版

浙大控股集团科创高峰论坛聚焦科技成果产业化“最后一公里”

探索从实验室迈向证交所新路径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如何提升科技成果产业化动能,构建一流科技创新生态,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时代命题。

  11月22日下午,浙大控股集团科创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论坛在浙江大学、浙江省国资委指导下,由浙江大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国资国企创新联合会主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任其龙,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高翔,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喻景权等专家学者,及来自“政产学研金”等创新主体的相关负责人受邀出席。

  论坛以“科创新力量 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着眼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动演进新趋势,从多个创新主体视角,探讨关键技术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链路构建机制等热点话题。

  众所周知,科技成果产业化是我国的“老大难”问题。我国每年取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3万多个,但转化率仅有25%左右、产业化的不足5%。究其原因,是我国大量缺乏科技成果转化的中间环节——有组织的科技产业化机构。

  2021年,浙大控股集团从高校资产经营公司转为省属一级国企,开启了打造省级集团化高能级科创平台的新征程。两年来,浙大控股集团创新性地提出了打造“1366”科创产业发展体系,不断探索“在新型举国科研攻关体制下有组织地开展科研成果转化”的路径。

  “聚焦抓好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最后一公里’,奋力开辟发展新赛道、塑造新动能。”现场,浙江大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金强说,浙大控股集团正努力打造国有科创型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功样板。

  今年以来,浙大控股集团在科技产业化方面捷报频传:联合浙江大学成立浙江首个概念验证中心——浙江大学启真概念验证中心,浙大科技园“腾笼换鸟”5000平方米建成浙江大学先进技术与产业创新平合,脑机中心成功孵化出首家脑机智能科技公司,与浙江大学共建浣江实验室,携手萧山、龙泉两地打造萧龙科创园……

  浙大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余飞鹏在主题演讲中提出:“科创成果转化并不缺要素,但很缺系统。”他认为,当下我国科创成果转化还处于单打独斗的阶段,急需有组织的科技产业化机构,为科创成果转化进行流程重塑。

  为此,浙大控股集团提出一套包括评价标准、转化设计、商业模式、实现目标的“科创全生命周期的赋能体系”,通过建立一支“科技星探”队伍、打造一支CEO队伍、构建多层次基金体系、形成一套科技+产业研究体系、创新一套科创集成服务体系和赋能模式,成为一个整合“知本圈”和“资本圈”的高能级科创平台,链接政府、金融、产业、智库等高端资源,构建一个浙江乃至全国一流的科创“生态系统”。

  在主题演讲环节,任其龙院士作了题为《校地合作研发平台模式探索》的报告。他指出,浙江省三大科创高地建设非常契合当下全球创新版图重构的大趋势。高水平大学作为基础研究主力军、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和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校地加强联动合作是必然趋势。对高校和研究机构而言,要创新和育人联动,研发和创新联动,研究成果要及时落地,加快产业转化。根据多年实践经验,校地合作要考虑三要素,一是要将高校优势学科与地方主导产业紧密结合,二是要将高校引育目标与地方人才需求紧密结合,三是要将高校资源需求与地方场地资金优势紧密结合,校地资源互补、携手共进、服务大局、合作共赢。

  高翔院士以《“双碳”战略与能源科技创新》为题作演讲。他的报告阐述了气候变化给全球可持续发展带来的严峻挑战,强调了能源科技创新对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保障能源安全前提下实现“双碳”目标的支撑作用,并分享了“双碳”战略下构建清洁低碳新型能源体系的思考和创新实践。目前,浙江大学成立了多学科交叉的碳中和研究院,且在省国资委支持下,浙能集团与浙江大学、西湖大学共同建立了能源与碳中和浙江省实验室——白马湖实验室。未来希望通过深化多学科交叉研究,借助国资国企共同的力量,在浙江省内率先开展低碳/零碳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打造绿色低碳工业园区等应用场景,加快推动清洁低碳能源体系构建。

  在圆桌论坛环节,浙江浙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省创业投资协会秘书长顾斌,与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吴勇军、浙江浙大西投脑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跃明、之江创投研究院执行院长周恺秉、杭州飞步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何晓飞、普华资本管理合伙人沈琴华等嘉宾,围绕“政产学研金”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等话题展开深度探讨。

  论坛现场,还举行了一系列签约仪式。浙大控股集团与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农业试验站、财通证券、浙江军合投资等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浙大控股集团还与杭州九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成立启真九智(杭州)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协议。

  浙大控股先进制造业投资基金也在论坛上正式发布。据介绍,该基金首期规模5亿元,目前已储备航空航天、工业软件、新材料等重点领域项目。

  (图文由浙大控股集团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4 探索从实验室迈向证交所新路径 2022-11-24 浙江日报2022-11-2400005;浙江日报2022-11-2400015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