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财税

聚焦绿色和数字管理

浙财大“11268”科研体系见成效

  今年,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11268”科研组织体系结出累累硕果。在第十三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重点项目评选中,该学院戴维奇教授团队的《从MIS到产业大脑:卧龙的数字化进阶之路》项目获得立项,这是该校首次获此类立项。之后,该学院王跃梅教授团队和陈帅副教授、罗兴武副教授团队撰写的2篇案例,又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

  随着工商管理学科的发展,浙财大工商管理学院逐渐形成了以“1”个国家一级学会专委会为引领,“1”个特色研究院为核心,“2”个创新团队为支柱,“6”个校级研究所为支撑,“8”个院级研究中心为基础的“11268”科研组织体系。“1”个国家一级学会专委会为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绿色消费与绿色营销专委会,“1”个研究院为全国唯一的绿色管理研究院,“2”个创新团队为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转型升级与绿色管理创新团队、浙江财经大学创新团队——面向可持续发展的供应链管理创新团队。由王建明教授领衔的专委会、研究院和创新团队三位一体,对接国家特别是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面向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和管理创新国际学术前沿,分别就企业经营管理中的“绿色”前沿领域和影响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深入研究,产生一大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大批中英文权威期刊论文和若干省部级获奖等标志性成果。

  绿色管理研究院下设的6个校级研究所,围绕绿色消费与营销、绿色战略与创新、绿色物流与供应链、绿色人力资源、人本经济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等6个方面展开研究,为绿色管理研究院提供有力支撑。该学院紧跟数智时代管理范式大转型的时代步伐,设立了数智组织与管理、数字化转型与创新、数智价值共创、数字化服务营销、数字营销、数字人力资源、智慧交通与物流、数字供应链8个数智研究中心,进一步聚焦“数字管理”研究方向,加速汇聚专业研究人才。

  目前,“11268”科研组织体系确立了以转型升级和绿色管理为主线、以数字管理各方向为分支的研究特色,形成以学科骨干为引领、以年轻教师为动力的科研人才梯队,明确以优秀浙商企业为对象、以构建管理理论为核心的工作任务。“11268”科研组织体系将继续响应国家号召,研究提炼更多中国本土管理理论。

  (戴维奇 郑瑜琦)


浙江日报 财税 00015 浙财大“11268”科研体系见成效 2022-11-24 25095552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