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续写创新史 走好共富路

鹿城区人民检察院

小案办理引领类案治理

鹿 检 戚祥浩

  “现在环卫车都上了保险,我们也安心多了!”近日,温州市鹿城区检察院检察官办案组在开展电动环卫车监督管理检察建议落实效果“回头看”时,该区一环卫公司负责人致谢道。

  今年5月,鹿城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无牌无证环卫电动三轮车肇事案时,整合检察职能,综合运用司法救助、刑事和解、公开听证等,及时救助被害人,引导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推动实现办案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最大化。

  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环卫电动车存在“出厂即无人管”“抱病作业”“无法落实保险”等问题,承办检察官坚持能动履职,强化数字思维,主动对接市交管部门,邀请行政执法、环卫公司等单位召开座谈会,深入研讨环卫清洁车辆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同时,推动行政执法部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等信息数据互通共享,摸清辖区环卫清洁车辆情况、管理模式和潜在困难,依法向某环卫公司制发检察建议,并撰写专题调研资政报告,推动全区电动三轮车专项整治。

  据悉,该院邀请主管行政部门到场,向某环卫公司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并进行现场解读,要求及时落实整改。同时,举办公开听证会,邀请具有生态环境、城市建设、社会工作、法律知识等背景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听证员,持续跟进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目前,辖区3家环卫公司1000余辆环卫电动三轮车实现保险全覆盖。


浙江日报 续写创新史 走好共富路 00017 小案办理引领类案治理 2022-11-24 浙江日报2022-11-2400010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