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深读

国家最高等级的绿色站房

  杭州西站最大的特色是站房屋顶光伏板。俯瞰西站站房的屋顶,大天窗的海蓝色与屋面的灰、黑色交相呼应,分布在屋顶“裙边”一圈的黑色便是单晶硅光伏板。整个站房屋面上铺设了7540块400Wp(峰瓦,峰值功率单位)单晶硅光伏组件,铺设面积达1.5万平方米,装机容量为3兆瓦。投运后,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830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300余吨。

  杭州西站屋顶还采用了高科技新型材料——辐射制冷膜,面积约5.6万平方米。这种新型材料可以反射屋面热量,对建筑表面和内部进行降温,降低空调能耗,同时提高室内环境的舒适性和安全性。

  除此之外,站房内的智能遮阳百叶窗还会根据温度、扬尘、雨水、室内外温差、烟尘浓度等情况自动开合,以达到节能的目的;还有卸污系统、下沉庭院、夹心地景观绿化等节能设计分布在各处,俨然一座“绿水青山园中站”。

  正因此,2021年西站站房获评国家最高等级绿色三星建筑。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3 2022-09-23 浙江日报2022-09-2300009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