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玉环漩门大坝昨启动拆除

断流45年的漩门湾水系将复流

  本报玉环9月22日电 (记者 徐子渊 共享联盟玉环站 张荣 潘玲惠) 22日9时,玉环市漩门大坝正式启动拆除。断流45年的漩门湾水系将复流。

  筑坝建设者刘时金当天就在撤坝现场。“建坝是为了发展,撤坝也是,都是时代的选择。”刘时金看得明白,当年玉环孤悬海外,想发展,建坝通路是唯一的选择。

  漩门大坝曾为玉环开辟了加快发展的通途。

  距离大坝最近的漩门村感受最深。“40多年发展,村集体经济从零起步,如今年收入过百万元。”村党支部书记陈严青说。

  地图上的漩门村是玉环城市的中心点,其发展正是45年来玉环快速发展的缩影。2021年,玉环实现生产总值711.4亿元,40余年增长了899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8138元,跃居全国各县市第二;从1994年开始,玉环年年都出现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的榜单上。

  玉环的发展,大坝功不可没。1977年,玉环人民以辛勤的劳动在海峡中填出了一条大坝,将玉环岛同大陆连接起来。从此,玉环从全岛变半岛,人民往来出行一改之前狂风大浪不能行船、交通即告绝的困境。

  但时代发展,有了新的选择。2017年,为提升交通功能、修复生态环境,玉环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撤坝建桥。坝改桥,是交通方式之变,更是发展理念之变。

  做出撤坝决策4年多后,玉环正式开始撤坝。一方面是等待桥建成通车,另一方面是系统筹谋,将生态保护工作做在前头。这4年多里,玉环邀请省水利河口研究院布点监测生态环境,开展拓浚扩排工程,确保撤坝后能调节水体有序流动。同时,针对漩门湾整体水环境和周边生态环境,开展美丽绿道蓝湾、城市山水会客厅等项目的规划建设。

  随着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建设以及撤坝工作完成,玉环市域防洪排涝能力将全面提升,整个湾区水面面积达5万多亩,总蓄水容积将达1亿多立方米,45年前的海峡风光将变身新时代的幸福河湖。

  “玉环的发展要把生态放在首位。”玉环市委主要负责人说,哪里有好环境,哪里有好风景,哪里就有新经济。玉环将以此为契机,把生态环境变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玉环漩门大坝昨启动拆除 2022-09-23 24836669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