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要闻·观点

把“潜规则”暴晒在阳光下

  陈进红

  北京电影学院学生盗取女生私密照事件有了最新进展。9月21日晚,北京海淀警方通报,涉事学生赵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随后,一影视艺考机构负责人杜某某涉嫌长期猥亵侵犯女性的消息也在社交平台扩散。9月22日,北京海淀警方再次发布通报称已将犯罪嫌疑人杜某某依法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一段时间以来,文娱圈丑闻不断,现在连培养文艺人才的艺术院校和机构也概莫能外,实在倒人胃口。打着“有路子”“有资源”的旗号,肆无忌惮地侵害女性甚至未成年人,是什么给了加害者这样的胆量?“未成年人”“辍学生育”“持续多年”……对艺考培训机构负责人杜某某的相关举报文章中的这些词,像惊雷一般在读者心中炸响。性侵未成年人挑战道德和文明底线,一经发现必须从严、从速处理,方能平息众怒,给受害人一个交代。

  这类害群之马总以为“潜规则”可以潜行千里,然而娱乐圈从来都不是法外之地。前不久的李易峰事件就表明,不管是当红“小鲜肉”还是流量担当,哪怕是火上天了,胆敢犯法一样要被法律打回原形。所谓的“潜规则”一旦被暴露在阳光之下,必然要接受社会道德的审视和法律的制裁,违法者最终只会被钉在耻辱柱上。

  性侵害或性骚扰未成年人案件高发于熟人之间,由于涉及隐私,很多受害女性都会选择闭口不言。这两起爆料都提到,施害者发现学生软弱、不敢反抗的话就会继续威逼利诱。他们之所以能屡屡得手,就是看准了有些女孩不敢说、无处说、只能吃哑巴亏。如今,几个女孩子站出来勇敢作证,有效推动了事件的进展,警察已经立案调查,期待真相尽快水落石出,将加害者绳之以法,避免更多年轻女孩受到伤害。

  可以说,这样的害群之马也是败坏文娱圈风气的罪魁祸首,花季少女对艺术的热爱与赤诚,绝不应该被利用甚至遭到迫害。营造风清气正的文艺环境,首先要把育人环境清扫干净,怀揣艺术之梦的年轻女孩不是待宰羔羊,对娱乐圈乃至艺术院校出现的违法犯罪行为应该出重拳大力整治。


浙江日报 要闻·观点 00007 把“潜规则”暴晒在阳光下 2022-09-23 浙江日报2022-09-2300008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