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要闻·观点

线上军训,等于纸上谈兵

  近日,有学生反映河北廊坊卫生职业学院进行线上军训,需自录视频展示队列动作、内务整理、综合格斗等进行视频验收考核,早上六点多打卡线上军训,且与网课时间有冲突,引发学生吐槽。9月21日,廊坊卫生职业学院办公室表示,由于学生反映线上军训效果不佳,目前学校已经叫停,待学生返校后再进行线下军训。笔者作为一名曾经从军10多年的退伍军人,对叫停决定深表赞同。

  线上能不能军训?理论上说,只要有基本的活动空间,学生是可以完成规定动作的。但是线上军训,充其量是“准军训”,无论是从形式上还是效果上看,都和真正的军训相差甚远。廊坊卫生职业学院承认线上军训效果不佳,便是明证。由这个案例延伸而论,所谓的线上军训当谨慎开展,能叫停的都叫停。

  其一,线上军训的局限性非常突出,无法展现军训的要旨和魅力。原地站军姿,这事相对好办。但要想做正步走、跑步走之类的队列动作,那就太难了,总不能让学生在屏幕前跑起来吧?更别说更高难度的军事演练了。而队列动作的核心意义,需要在集体、现场、协作之上体现。若是没有了集体、没有了现场、没有了成员之间的协作,列队也就失去了灵魂。有大学新生吐槽:如果你吃着烧烤,突然看到有个20多岁的年轻人站得笔直,或者踢正步,不要害怕,那是某大学新生在军训。这样引人发笑的场面,无形中消解了军训的严肃性。

  其二,军训是体质、意志上的锤炼,也是精神上的升华。其间,仪式感始终伴随,并在细节中激励人心。将学生组织起来,在郑重、专注的军训氛围中,完成军体动作,进行军事技术训练,是实现对军事、国防深刻理解的必要过程。但线上军训显然难以提供这样的氛围和仪式感。背景音乐再燃,教官始终线上指挥,也无法给受训者带来完整而深刻的感受,顶多让学生陷入随时会被点名的紧张情绪。

  同样是军训,一些学校所展示的线下军训,就引来叫好一片。比如贵州医科大学的新生军训,突击步枪、迫击炮、吉列服、战场爆破、战地救援、实战演习统统安排上,妥妥的战争大片既视感,被网友们称为“大学史诗级军训”。虽然辛苦值拉满,但学生们实打实地感受到军人的使命与责任,体验到军旅生活的丰富,想必也会加深对战争残酷与和平珍贵的理解,升华爱国情感。

  只有毫不含糊地演练,才能让学生融入军训情境,实现身心进步,军训激发的力量才会注入每个人的内心,成为一份恒久的养分。疫情时期组织线下军训确实不易,但只要协调时间,并非不能做到。军训不能打折扣,更不能假模假样。若是为了完成任务线上走过场,不就成了典型的形式主义?


浙江日报 要闻·观点 00007 线上军训,等于纸上谈兵 2022-09-23 浙江日报2022-09-2300005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