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一路芳华一路歌

  文化是一盏灯——点亮城市书房的精神之光,带来更智慧的阅读和更精准的服务。

  文化是一段舞——跳出文化礼堂的幸福生活,唱响和和美美的乡村振兴之路。

  文化是一扇门——打开杭州国家版本馆的青瓷屏扇,展现宋韵之美和时代特色的文化地标。

  文化还是一个圈——“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圈出多姿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

  ……

  十年间,属于浙江文化的独有形态,越来越多。

  2022年9月15日,第十七届文华奖公布,越剧《枫叶如花》获文华大奖。

  2022年8月25日,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揭晓,浙江3位作家和1部扶持作品榜上有名。

  2020年11月20日,实现全国文明城市11个设区市“满堂红”。

  2019年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

  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

  ……

  十年间,属于浙江文化的闪亮瞬间,越来越多。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文化,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变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浙江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道路,不断推动文化建设跃上新台阶。精神文化产品供给质量明显提升,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向心力极大提升。2021年,省委文化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为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铸魂塑形赋能。

  在这里,“最美”现象蔚然成风。从“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吴斌等平民英雄,到万少华、钱海军等时代楷模……最美现象从盆景成长为风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文明建设,指引大家不断“发现美”“倡导美”“培育美”。

  在这里,文明之花,处处生根。“礼让斑马线”“浙江有礼”等品牌家喻户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志愿服务推动社会进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深化,带领大家不断传承优良家风,营造良好风尚。

  修竹崇兰静观其趣,和风朗日足畅斯怀。如今的浙江,“文化细雨”滋润着百姓幸福生活。

  创新“文化走亲”等文化惠民活动品牌,开展“艺术乡建”,实施书香浙江提升行动,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一幅构建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画卷,正在之江大地徐徐铺展。

  2022年6月,浙江提出了新的省域品牌主题词:“诗画江南、活力浙江”。八个字,点出浙江山水历史人文的魅力所在,带领浙江人凝聚铸魂溯源的澎湃之力,引领迈向精神富有的社会风尚。

  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浙江将坚定不移地实施文化先行发展战略,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推进文化先行,让文化成为浙江最富魅力、最吸引人、最具辨识度的标识。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一路芳华一路歌 2022-09-23 浙江日报2022-09-2300006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