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财税

税惠红利激发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

  为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和绿色低碳发展,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至2023年年底。这是自2014年实施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政策后第三次延续实施该政策。

  政策的延续让已经下单但短期内无法提车的消费者放了心。杭州比亚迪4S店的张经理信心满满地说:“最近看车的人不少。大家都很关心新能源汽车税收优惠政策问题,现在确定政策延续,就给了消费者和我们4S店一个良好的预期,我觉得后续选择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还会更多。”

  如今,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杭州消费者购车的重要选项,而网约车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用户群体。“曹操出行”是杭州市民使用率较高的网约车平台之一,2021年以来,该公司购进1400多辆新能源汽车用于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实现绿色低碳出行,累计享受车购税优惠1040万元。该公司财务部罗经理表示,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政策有效地降低了公司的购车成本,后期公司还将持续购置新能源汽车投放市场。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税收优惠政策效应逐渐凸显,“既省油费又省税费”是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因素。以杭州为例,2020年以来有25万余辆新能源汽车享受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减免额度超过49亿元。在新车市场,消费者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比例逐年攀升,从2020年的14%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42.63%。

  消费者陈先生表示,对于像他这样更新旧车的消费者来说,“油车”换“电车”的另外一个原因是现在的新能源汽车选择范围越来越广,驾乘体验也越来越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通过供给侧发力很好地满足了各类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在生产销售环节,国家出台的对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所得税加计扣除、制造科研技术服务行业留抵退税等各类税费优惠政策,也为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发展和激发市场活力注入了“税动力”。

  杭州市税务局积极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第一时间惠及新能源车企业和相关研发单位。在政策引导下,杭州新能源车产业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目前,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构建起从关键零部件到整车的完整产业体系,形成“一极、两翼、多点”的发展格局,汽车制造业规上企业数已超过220家,涵盖杭州吉利、万向客车、零跑科技、长安福特、广汽杭州以及中汽商用等18家整车及改装车企业。广汽乘用车(杭州)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龚先生说:“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各类税收减免,有力地促进了车企加快新能源汽车的生产研发,后期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投入力度,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绿色低碳出行的需求。”

  (马正欢)


浙江日报 财税 00010 税惠红利激发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 2022-09-23 24835766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