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财税

“点线面”发力筑牢审计堤坝

  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严守廉洁自律底线,做到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并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这是南浔区审计局每次审计进点前对全体审计人员进行廉政谈话时提出的要求。

  近年来,该区审计局着力构建“点线面”工作法,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业务同安排、同推进、同落实。廉政教育延伸至点,审计组一经确定,就成立“临时党小组+审计组”,把党员管理落实在“点”上,严格落实党员向临时党小组报告、廉政谈心谈话等制度,准确把握每名党员思想、工作、生活和家庭情况,有的放矢加强廉政教育管理。廉政监督时刻在线,坚持把对审计人员监督做在平常、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到8小时内和8小时外监督时刻在“线”,营造廉政监督大气场。廉政制度覆盖全面,从审计监督权和人财物管理权运行入手,从领导、科室及审计组等三个不同岗位全过程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了涵盖内部控制基本制度等7方面的内控体系和“审前承诺、审中巡查、审后回访”等规章制度,促使党员干部正确行使审计权力,审计风险得到实时预警、及时处置、有效控制。

  “构建‘点线面’工作法,不仅仅是审计党风廉政建设方式上的创新,更是实现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促进审计人员廉洁从政的有效举措。”南浔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对此评价道。下一步,南浔将继续紧盯审计领域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加大对审计一线的廉政监督管理。同时,不定期对审计人员工作纪律、廉政纪律等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有力促进审计人员公正执法、文明审计、廉洁从审。

  (许高峰)


浙江日报 财税 00010 “点线面”发力筑牢审计堤坝 2022-09-23 24835541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