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我省进入第三轮严重酷热天气

●本轮高温天气可能比之前更热
●至少到8月中旬高温才可能发生周期性变化

  本报讯 (记者 朱承) 极端高温卷土重来!8月5日,我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超37℃,衢州、诸暨、海盐等22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16个气象观测站日最高温度在40℃及以上,其中丽水、武义等4地气温冲上41.0℃。

  “当前,我省已进入第三轮严重酷热天气过程。”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告诉记者,随着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进一步加强北抬,目前已经再次与大陆高压系统连通,牢牢控制我省。

  7月以来,我省经历了两轮强高温天气阶段。分别为7月9日至15日以及7月21日至28日,全省大部地区极端高温达40℃至42℃、个别超过43℃,东南沿海7个县(市、区)破当地气温最高纪录。

  毛燕军表示,受此前持续高温热浪影响,我省空气湿度较之前更低,白天升温会更快。这一轮高温天气与之前相比,基础温度更高,极端高温可能性更大。

  高温何时缓解?毛燕军表示,目前,副热带高压中心控制浙江省大部地区,目测至少要到8月中旬,才可能发生周期性变化。

  据省气象台预报,未来7天我省除舟山、温州、台州地区外,大部分地区将持续38℃至40℃、局部41℃以上酷热天气,其中40℃以上区域主要在浙北和浙西南地区,累计日数可达3至5天。

  此外,未来七天我省午后仍有分散性雷阵雨,其中6日、7日雷阵雨相对明显,有雷雨时局部可伴有短时暴雨和8至11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我省进入第三轮严重酷热天气 2022-08-06 24622286 2 2022年08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