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浙江首次迎战奥密克戎新毒株BA.5.2

现有防护措施能够有效应对

  本报杭州8月5日讯 (记者 郑文 通讯员 江歆) 4日晚,金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透露,义乌疫情病毒为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据悉,这是我省首次遭遇该变异株,引起广泛关注。新毒株有什么特点?如何才能有效防范?5日,记者专访了省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所病毒检验科科长孙逸。

  “与原始株相比,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的变异点位有70多个,其病毒免疫逃逸能力比前代毒株更强。同时,它与BA.2等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株一样,会导致出现大量无症状感染者,寻找传播链条的难度增加,流调速度也需要加快。”孙逸告诉记者,此次浙江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分支比前代毒株具有更强的传染性、更快的传播速度,以及更高的有效再生数(Rt值),即在感染期内,一位患者平均能够感染的人数更多。

  记者了解到,自2021年11月以来,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主要流行毒株,引起全球2021年12月至2022年3月的流行高峰。今年3月以来,我国流行的主要病毒株是奥密克戎BA.2亚分支系列。5月,国内从输入病例中首次检出奥密克戎BA.4和BA.5。

  “虽然变异株传播能力增强,但仍属于奥密克戎进化分支,现有防护措施能够有效应对。”孙逸表示,我国多地已发现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大家不必过度恐慌,现有的疫苗和防控措施仍然非常有效。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从各地经验来看,随着病毒的变异,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性增强,但其毒性相对减弱,临床症状表现也相对比较轻;疾控队伍快速筛查,可以尽快发现并确定可能的感染者。流调排查管控工作越细致,疾病传播控制就越及时,从而有效防止疫情的蔓延扩散。

  孙逸提醒,奥密克戎新毒株BA.5.2的传播方式主要还是飞沫传播,因此个人还是要保持“戴口罩、少聚集、勤洗手、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及时关注各地疫情动态,合理安排出行,尽量不去密闭和人员聚集场所,减少旅途感染风险。此外,接种疫苗是预防疾病保护健康的有效手段,如尚未接种新冠疫苗,应尽快接种。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现有防护措施能够有效应对 2022-08-06 24622395 2 2022年08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