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景象

冷库叉车工:冰火两重天

  酷暑中的杭州,上午9时不到气温已近35℃,烈日晒得地面发烫。李怡凡走进公司更衣室,换上了一套厚厚的防寒服装。这套服装包括长棉服、棉背带裤、 高帮加绒劳保靴和一顶内置头盔的帽子。

  李怡凡今年23岁,在杭州普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做冷冻库叉车工已有两年多,公司主营存储和配送冷冻冷藏食品,目前主要有常温库、冷藏库和冷冻库三个库房。冷藏库内常年保持0℃到4℃,冷冻库里的温度是-20℃到-18℃。

  李怡凡每天工作8小时,刚转入冷冻库工作时不太适应,会觉得胸闷,容易感冒,经过一段时间,身体已经习惯。为了保障员工身体健康,公司规定每天入库作业前要先在常温区适应5到10分钟,然后才能进入冷藏库,再适应一会儿后,才能进入冷冻库。每工作三四十分钟,要到室温较高的缓冲区休息10分钟,再回低温库继续工作。夏天时,由于室内外温差大,李怡凡有时会觉得胸闷、头晕,他和工友在休息时,会服用公司提供的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喝点热茶,让身体缓一缓。

  下班后,小李有时候会去逛超市,看到货架上的冷藏食品中有公司合作的品牌,心里会有一种亲切感,说不定其中哪一件就是他负责搬运的。

  本报记者 徐彦

  拍友 赵文琼 王静雯 摄影报道


浙江日报 景象 00004 冷库叉车工:冰火两重天 2022-08-06 24622496 2 2022年08月0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