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宁波市镇海中学党委书记张咏梅代表——

优质学校不应是盆景
而应成为风景

  本报记者 纪驭亚

  今年是张咏梅代表在镇海中学工作的第20个年头。和20年前一样,她依然每天早上7时前到校,晚上最早9时才回家。管教学、管德育,进教室、进寝室,校园里的点滴变化都逃不过这位“大管家”的眼睛。

  这几天,张咏梅的“火眼金睛”又用到了研究省党代会报告上。“报告提出‘更大力度建设教育强省’‘率先实现基础教育均衡优质’等目标,说到了我的心坎上。”张咏梅代表说,强教育必先强师。这个体会既来自她的个人经历,也源于镇海中学长期累积的经验。

  1995年来宁波之前,张咏梅代表是青海师范学校的一名老师。因为一次旅游喜欢上宁波,她应聘来到镇海龙赛中学。“我的第一届学生入学成绩普通,但经过3年努力,高考成绩出色。面对学生和家长的喜悦,我体会到了好老师给学生带来的影响和变化。这也是我全心全意为教育教学付出的源动力。”张咏梅代表介绍。

  2002年,她成为镇海中学党委副书记后,也将自己的理念播撒在校园里。在张咏梅代表看来,镇海中学办学质量能保持在全国顶尖水平的“秘密武器”,就在于有一支业务精湛、甘于奉献的教师队伍。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优质学校不应是让少数人欣赏的盆景,而应是大家都能欣赏的风景。这也是报告对教育的期待。”张咏梅代表说,在实现基础教育均衡优质路上,希望通过培养优秀管理干部和学科教师、移植推广育人模式和教育教学成果等形式,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师资。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优质学校不应是盆景
而应成为风景
2022-06-23 浙江日报2022-06-2300012 2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