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嘉善罗星街道: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作为嘉善县的“门户街道”,罗星街道如何扛起“门户担当”,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今后5年,罗星街道将围绕“双示范”建设总目标,汇聚全球杰出人才,全力打造红船旁的创业福地、示范区的门户街道、虹桥边的创新之城、共同富裕的示范样板。

  风从海上来,潮涌长三角。当前,嘉兴全面擂响了从“统筹城乡发展的典范”到“共同富裕的典范”蝶变跃升的战鼓。嘉善县罗星街道,致力于成为其中的排头兵。

  罗星街道,地处嘉善的新城区。这里,是嘉善承载“一体化示范区”产业创新集聚、人群和谐宜居的重要窗口;这里,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核心区、主阵地;这里,以占嘉善县7%的面积,贡献了14.3%的GDP、管理着全县近三分之一的人口。

  罗星街道一直坚持“网罗天下之星”的理念。近年来,嘉善归谷智造小镇引育了省级以上高端人才53人,约占全县的三分之一,先后被评为浙江嘉善人才创业园、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基地,以归谷智造小镇为主体,成功创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

  嘉善归谷智造小镇是罗星经济发展的金名片。自2013年开园以来,累计孕育生命健康企业60多家,年产值近10亿元,初步形成了以智能核心芯片、智能传感器、智慧医疗等为特色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到“十四五”期末,罗星街道力争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50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财政总收入突破1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6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5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0亿元以上。

  “我们力争5年内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龙头企业10家以上,超亿元项目20个以上,引育超10亿元销售额企业3家以上,形成完备的产业链和创新链。”罗星街道党委书记黄斌对未来发展充满底气。

从“村级工业园”到“浙江省级特色小镇”,嘉善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典范

  10年前,如果来到罗星街道,大多数人不会将它与生命健康产业联系起来,更不会想到,这里诞生了一个省级特色小镇、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嘉善归谷智造小镇。

  那时的罗星街道才从原魏塘镇划分出来不久,小镇的所在地是一个集结了铸造、密封件、砖瓦等传统企业的村级工业园,生产区与居民区夹杂一起,产业层次不高。

  腾笼换鸟,势在必行。2010年,罗星街道规划建设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旨在打造一个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基地;2013年,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正式开园……

  如今,走进嘉善归谷智造小镇,一派精致的江南风景。作为省级特色小镇、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小镇以人工智能和生命健康两大产业为主导,已集聚170家高科技企业,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9家。

  为什么是归谷?为什么能集聚那么多优秀的生命医药企业?

  “医疗健康产业很特殊,单是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申请就涉及到注册检验、临床试验、技术审评等多个步骤。一般情况下需要两年多时间。”浙江蓝怡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宇东说,“但是在归谷,医疗器械产品申报提速了30%以上。”

  原来,从2017年7月开始,全省首家创新医疗器械服务点在归谷设立,省市县药监部门多级联动,为小镇落户企业的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申请联络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省里专家组团会不定期来归谷现场办公,提供专业解答,为申请环节节约了大量时间。”

  一方面,通过“请进来”的方式加强与省药监局、省知识产业保护中心等单位的联动;另一方面,积极“走出去”,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加强产学研合作。在归谷,项目孵化和产业转化并存,一个个科技型企业集聚于此,一个个科研成果璀璨耀眼:

  浙江科比特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氢电混合动力多旋翼无人机,是目前全球续航能力最强的无人机之一;浙江艾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医用“X射线胶片”成为第一款国产彩色激光打印胶片;嘉兴微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高速全自动LED基片检测分选机填补了国内同类设备空白……

  “从烟囱四起、机器轰鸣的村级工业园蝶变为高端人才集聚、产业特色鲜明的新一代海归圆梦工场,小镇的发展是嘉善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缩影。”黄斌说,接下来,小镇将继续以归国留学人才为创业主体,深耕生命健康和人工智能两大产业,着力打造成嘉善县产业转型“示范点”、人才集聚“智高点”、创业创新“精品点”、共同富裕“样板点”。

从“最穷的生产队”到“村集体收入超1500万元”,集体经济赶超发展的和合样本

  共同富裕的短板,在农业农村。在罗星街道,曾有个生产队,因“穷”出名。

  1961年,中央派员到浙江,“选一个最好的生产队、一个最坏的生产队”展开调查。“最坏的生产队”,是嘉兴和合生产队,即今天的罗星街道和合社区。

  走进和合社区文化礼堂的和合调查纪念馆,茅草房、土坯屋、树皮、羊头草等构成了罗星居民苦难的回忆,也是这个浙北小生产队与全国农村命运转变的起始。

  60年弹指一挥间,从种植大棚经济作物到购置工业厂房,曾经穷苦的和合生产队,正以“富”登上了头条。2021年,罗星街道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804万元。其中,和合社区的村集体收入从2016年的331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1512万元。

  “现在条件好了,年底除了分红,还有医疗补贴。”何伟锋一家经历了从“3间草棚,全年收入161元”到“住进新农村社区楼房,全年收入超50万元”的变迁。

  何伟锋家的变迁,仿佛大海里的一朵浪花、旋律上的一个音符。在罗星街道,每户像他这样的小家庭凝聚起来,奏响了奔赴共同富裕的赞歌。

  近年来,嘉善县罗星街道积极探索物业经济、“飞地抱团”、房地产经济、城市服务等多元化发展模式,推动村集体经济迭代升级。

  各村(社区)借势借力、高招频出:魏南、城西等社区将城西旧工业区地块有机更新升级为现代化新型产业园;李家社区转变集体经济发展思路,由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出资成立嘉善首家村集体房地产开发公司,有望为社区集体经济增收近5000万元;罗星街道还引入浙江一里共裕农业管理有限公司,在鑫锋村投资1000万元打造现代农业小微产业园……

  眼下,罗星街道又创新探索以商业开发模式打造“强村计划升级版”,拟汇聚全县各农业村(社区)资金力量,建设嘉善共富大厦,预计到2025年,村均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将超过1000万元。

从“人尽其才”到“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共享”,网罗天下英才的罗星之道

  种子只有在好的环境里才能发芽、成长、开花、结果。人才,就是罗星的种子。

  2018年,由国家级高端人才赵喆博士领衔的项目在当年度的创新创业大赛大放异彩,荣获一等奖,并顺利落户园区,成立嘉兴饶稷科技有限公司,在归谷播下创新创业的“种苗”。作为一家以陶瓷3D打印技术为核心的科技型企业,赵喆还获得了航天系基金的2000万元投资,为企业进一步转型升级提供了动力。

  2021年9月4日,第六届“梦想中国·智汇嘉善”创新创业大赛圆满收官。以赛事活动引才,是罗星街道引才的重要方式之一。近年来,罗星以特色小镇为主体,举办承办了六届创新创业大赛、首届长三角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大会、第二届无人机系统标准发展与应用国际论坛等系列赛事,不断扩大嘉善归谷智造小镇的影响力。

  政府创造善意的营商环境,优秀的企业自然“像鸟儿一样成群地飞来”。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让企业能在市场经济的逻辑下盈利。享受着这里的低成本,保留着‘021’身份,服务不比上海差,这样的罗星,谁都愿意来。”选择罗星的创业精英们如是说。

  罗星街道致力于打造“10分钟高品质文化活动圈”,累计投入10多亿元,高标准打造了小镇客厅、文体中心、养老服务中心、健康e站、人才公寓等商业、文体、医疗、教育在内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共享”配套设施,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迈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少不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

  在晋阳社区北玫瑰小区,居民自觉定时定点到小区里的生活垃圾分类亭前“报到”,只要亮出积分卡,就完成了自查和分类检查;在魏南社区,面对小区停车难题,社区征集居民意见,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决定引入智慧停车系统的解决方案……

  历史的航程波澜壮阔,时代的大潮奔腾不息。乘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东风,罗星正在向经济富裕、精神富有、共享发展、科学治理、全域优美的目标迈进。

  专家点评——

  罗星街道,位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片区的核心位置,是接轨上海的“第一站”。从建立之初,“与上海联姻”就是罗星产业发展和人才工作的鲜明特征。去年,罗星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地区生产总值双双破百亿元,成绩可喜。

  长三角地区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先发优势。过去10年,罗星真抓实干,抢先布局,与上海、美国硅谷等加强产业对接,在人才招引、项目引进方面占得先机。与此同时,罗星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构建市场核心竞争力,深耕生命健康和人工智能两大产业,以创新引领发展,完成了产业转型。

  人才归来,五谷满仓。罗星未来,就在“归谷”。

  “归谷”要学“硅谷”,学“硅谷”配置要素的格局、逻辑、方法。

  硅谷是一片“热带雨林”,始终保持着持续创新的能力,形成了一种产学研融合的高效创新机制、完善的产业生态链。在这样的生态链中,即便是小型创业公司,也能将他们最新的技术、创意转变为产品,并随之扩大生产,推向市场,获得成功。

  诗人流沙河曾说:人才是一条理性的河流,哪里有谷底,就向哪里汇聚。优秀人才的聚集,高效赋能了罗星的高质量发展。10年来,“归谷”的崛起,离不开丰富的人才供给带来产业生态圈的共荣。归功于开明的政府以务实的作风,创造出一个舒适的人才交流和科研创新环境,“全生命周期基本公共服务共享”满足了当地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如今,罗星要争当共同富裕先行典范示范样板,必须转变招商思维,针对街道现有主导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条,进一步强化人才招引力度和产业链水平,促进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开启更高质量、更宽领域、更高效率的现代产业发展新篇章。

  (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 刘晓婷教授)

  (本版图片由嘉善县罗星街道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嘉善罗星街道: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2022-06-23 浙江日报2022-06-2300006;浙江日报2022-06-2300008;浙江日报2022-06-2300009;浙江日报2022-06-2300015;浙江日报2022-06-2300020;浙江日报2022-06-2300014;浙江日报2022-06-2300027 2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