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上山文化遗址保护和申遗迈出实质性一步

  本报讯 (记者 叶梦婷 共享联盟浦江站 蒋松涛 陈淇燿 吴晓凯) 5月13日,浙江省上山文化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专班第一次工作例会在浦江县召开,上山文化遗址保护和申遗迈出实质性的一步。会上,省文物局介绍了上山文化遗址群保护和申遗工作,浦江县、嵊州市、义乌市、永康市、龙游县、仙居县分别介绍辖区内上山文化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情况,举行了“上山文化”联合申遗城市签约仪式。

  上山遗址发现于2000年,位于钱塘江支流浦阳江上游的浦江县黄宅镇上山村。该遗址出土了大口盆、平底盘、双耳罐等陶器,这些陶器胎料中羼和的大量稻壳、稻叶及稻茎,将长江中下游栽培稻的历史上溯至1万年前,为世界稻作农业的起源研究提供了十分珍贵的资料。浦江上山文化遗址发现了迄今已知世界上最早的稻作农业遗存,是以南方稻作文明和北方粟作文明为基础的中华文明形成过程的重要起点,具备水稻栽培、收割、加工和食用的完整证据链。上山文化万年水稻起源、发展的证据,是对世界农业起源认识的一次重要修订。同时,该遗址建筑遗迹的发现,也证明了当时的上山人已经进入较为稳定的农业定居生活阶段。

  2006年11月5日,在中国第四届环境考古学大会暨上山遗址学术研讨会上,上山遗址出土的新石器时代早期遗存被命名为“上山文化”。目前,省内金华、衢州、绍兴、台州等4个市11个县市区先后发现“上山文化”遗址21处。这是中国境内乃至东亚地区发现的规模最大、分布最集中的早期新石器时代遗址群。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上山文化遗址保护和申遗迈出实质性一步 2022-05-14 24225852 2 2022年05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