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开新局创新业立新功

  郡县治,天下安。县(市、区)在我们党的组织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目前,新一届县(市、区)党政正职已到位,省委专题召开集体谈话会,既为领导干部鼓劲加油,也发出了干事创业的动员令。新一届领导班子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化守好“红色根脉”的坚定自觉,努力开新局、创新业、立新功,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时代壮阔征程中交出高分答卷。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新班子要以慢不得、等不起的紧迫感谋划新思路、打开新局面。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用真挚的情感、坚决的行动践行“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自觉在大局中找准发展定位、发展方向,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目标新定位和对本地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从更大场景、更深层次进行谋划,科学确定“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按照“三个走遍”的要求,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所在地区的资源禀赋、发展优势、问题短板、风险隐患搞清楚、弄明白,做到心里有本账。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保持清醒头脑、培养“接力意识”,不刻意搞“新官上任三把火”,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奋力奔跑、跑出加速度。

  岗位就是责任、上任就是赶考,新班子要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意志展现新担当。新班子承担着为第二个百年新征程打头阵当先锋的重大使命,肩负着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重任,必须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履职担当、争先创优。适应数字文明的新时代,善于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加快探索“152”体系与“141”体系对接模式,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推动县域治理能力和经济社会运行效率迭代升级、系统重塑。聚焦共同富裕这条主跑道,创新推出一系列“小而美”的政策举措,探索构建“先富带后富、帮后富”的模式路径,引导形成万众一心、齐心协力投身推进共同富裕的良好局面。把“七张问题清单”作为抓党建带全局的重要抓手,树牢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的方法理念,构建形成“问题发现靠党建、问题发生查党建、问题解决看党建”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新官要理旧账”,对遗留问题,要敢于直面、敢于破难,展现新班子的新担当。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新班子要创出“保一方平安、护一方百姓、促一方发展”的新业绩。对领导班子来说,政绩是领导能力的整体展示,是事业发展的重要标志;对领导干部来说,要有显绩更要有潜绩,潜绩更能显示干部的德。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善于做抓基层打基础的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作为,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的为民情怀,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拿出实打实举措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基层减负担,决不能为了树立个人形象,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推动发展、服务民生是政绩,防范化解风险也是政绩。 (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强化“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的工作主动,增强一叶知秋的风险意识,主动发现和研判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风险隐患,完善风险闭环管控机制,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站好岗、放好哨。

  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力量,新班子要展现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新形象。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一开始就要“约法三章”,强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断深化“五强”领导班子建设,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县(市、区)“一把手”是一个地方的领头羊,一举一动是风向标。带头严守底线、严守红线,时刻绷紧党纪国法这根弦,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身边人,保持亲清政商关系。带头抓好班子、管好队伍,树立实干实绩实效的鲜明用人导向,推动干部队伍系统性重塑,加快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塑造变革能力。带头维护团结、凝心聚力,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引导广大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新的赶考路上奋发进取、埋头苦干,展现新形象、再创新业绩。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开新局创新业立新功 2021-11-25 23402969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