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省交通集团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工程建设指挥部党支部书记、常务副总指挥吴波明——

以海为家 与桥作伴

  灰鳖洋海面,建设中的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犹如蛟龙遨游东海,蔚为壮观。今年底即将开通的舟岱大桥项目正在扫尾施工。近日,在舟岱大桥南通航孔桥处,记者见到了省交通集团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工程建设指挥部党支部书记、常务副总指挥吴波明,他正和一线工人沟通施工事项,“无论多忙,每天我都会来现场看看。”

  1989年从原浙江工学院公路与桥梁专业毕业后,吴波明就一头扎进工程建设第一线。30多年来,他一直从事高速公路施工、管养工作,先后参与舟山跨海大桥、宁波舟山港主通道等世界级桥梁工程的建设管理,用心铸就“海上共富梦”。

  2018年12月31日,随着最后一段行车标线浇划完成,历经27个月,连接舟山岱山岛与鱼山岛的唯一陆上通道——鱼山大桥全线建成。这原本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建设鱼山大桥面临众多难题:灰鳖洋属于外海,施工环境恶劣;台风等恶劣天气频发,海上年有效作业时间不足200天;国内外尚无类似工程经验可供借鉴,一切都是从无到有。

  经过反复研究,吴波明和他的团队最终明确了“减少海上作业工序、海上作业时间及海上作业人员”的“三减少”理念。他们采用快速施工技术,在国内首推全栈桥工法,变海上施工为“陆地”施工,确保实现恶劣复杂海洋环境条件下的高品质快速建设。

  如果说鱼山大桥展示了吴波明团队的执行力,那么舟岱大桥则展现了他对工程质量的极致追求。舟岱大桥陆域段建设时,项目部耗费近一个月时间,进行了3次工艺性试浇,各项检测数据均达到国家标准,但外观仍存在麻面、沙线、气泡等小问题。项目部认为这不是问题,可吴波明嘴里冒出两个字:“重做”。

  那段时间,吴波明的办公室门口没少被项目部的人“堵”着,有的求情,有的打起“关系牌”,有的甚至放话要“撂挑子”,但他硬是没松口。在确定要敲掉梁板后,吴波明带领团队组织项目部开始对梁板自查自纠,一起探寻解决方案。他对钢筋胎架精度、钢筋骨架刚度等9个环节提出了26项优化措施,并要求项目部整理问题清单,悬挂警示牌,随时提醒作业工人。在他的带领下,施工技艺得到有效提高。

  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主通道项目建设带来一系列冲击。6000余名工人的防疫问题、大型机械设备急需进场、主通航孔桥必须赶在台风季前完成合龙……紧要关头显担当,作为党支部书记的吴波明正月初二就赶回项目所在地,率队下沉一线监督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面对困难和挑战,吴波明创新实施“党建连队化+指导员”管理模式,设立13支连队,连队200余名党员共联系近4000名工人,实现了党员联系项目全覆盖。指挥部还从业务骨干中挑选政治素质好并熟悉党建业务的党员,担任党建指导员,帮助项目部共同解决工程建设难题,促使项目全线掀起大干快上、你追我赶的施工高潮,主通道项目也在全省交通工程中率先复工。

  如何提高工人技术素养?这是吴波明记在心坎上的问题。他制定了以党建带工建的方针,聚焦项目中6000余名工人从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变。今年以来,他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全线专项竞赛,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工程建设作用。

  如今,舟岱大桥开通在即。在工程建设推进的5年里,近万名农民工被磨砺成为成熟的技术产业工人,为省内乃至全国交通行业输送了一大批热门人才。“这是最让我欣慰的事。”吴波明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以海为家 与桥作伴 2021-11-25 23358082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