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拆新增 销存量 办权证 嵊州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有了这本不动产权证,我们企业的生产更加规范化、合法化,接下来开拓市场的底气更足了。”近日,嵊州一家电器企业在拿到部分未批先建厂房的不动产权证后,负责人高兴地说。

  为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产权改革,依法保护和增进农民合法财产权益,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同时也为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近年来,嵊州市以“拆新增、销存量、办权证”为抓手,在农村和工业园区两大区域开展了针对性的违法建筑处置行动——农村非法“一户多宅”整治行动及企业存量违建销存行动。

  按照省市文件精神,嵊州市制定了本市农村非法“一户多宅”的整治政策,以党员干部带头,推进全市农村农房登记发证。同时,针对历史遗留的符合不动产权证办理条件,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办理变成未批先建的存量违建厂房,在2015年相关补办政策的基础上,又于2018年出台《关于规范工业企业建设用地上的未批先建厂房分类处置工作的实施意见》,2020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工业企业建设用地上未批先建厂房补办权证的补充意见》。

  目前,全市15个乡镇街道所有行政村都开展了农房摸排登记,覆盖率达到100%。企业违建处置方面,在前几年整治的基础上,2021年又推出小微企业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和治违除患促安全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属地乡镇(街道)与经信、建设、消防、环保、综合执法等部门联合行动。

  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嵊州市主动上门服务。农房登记发证方面,以全市行政村驻村干部为责任人员,主动到各村为群众提供农房确权的政策咨询和业务办理。企业违建处置方面,市级职能部门实地走访乡镇(街道)及企业,实地查看企业违建厂房现状及补办的案卷,按照“拆除一批、补办一批”的方式开展处置。相关部门建立协调联络机制,构建绿色通道,为企业排忧解难。

  农房确权登记发证后,每一幢农房都拥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农民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得到法律的确认和保护,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为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提供产权保障。同时,还有效解决土地权属纠纷,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有助于提高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近两年来,嵊州市农村农家乐和农房出租出现了明显的增长势头。截至目前嵊州市累计完成农房登记发证15.37万本,发证覆盖率约92.3%,居全省领先位置。

  而企业未批先建厂房的进一步分类处置,实现了政府与企业的双赢:不仅推动了全市“无违建企业”创建工作,腾出了新的发展空间,更重要的是为企业送上红利,有效帮助企业保护好资产,而企业拿到合法不动产权证后,又改善了企业融资难等问题,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增强了新的发展后劲。据统计,2015年至今,嵊州市已帮助434家企业进行补办,共计补办面积约127.24万平方米。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拆新增 销存量 办权证 嵊州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2021-11-25 浙江日报2021-11-2500058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