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粽里寻踪透露为民之心

  一只香喷喷的三角粽里,不只有记忆中的味道,还藏着回家之路的线索。近日,我省淳安县公安局姜家派出所教导员严旭恒,正是通过一只粽子,帮助失散20多年的杨女士找到了一千多公里之外的家人。“发现一个细小的线索,完整了一个人的人生。”网友们纷纷为民警的细心、耐心和责任心点赞。圆了杨女士回家梦的,与其说是记忆中的粽子,不如说是民警敏锐过硬的专业能力,以及一颗满满装着群众的心。

  杭州淳安和贵州铜仁相隔1400多公里,即便是在资讯如此发达的现在,要想通过一种食物“锁定”一户人家,无异于大海捞针。但是,淳安的严警官做到了。正是通过杨女士无意中说起的这道记忆中的家乡美食,有心的严警官帮她找到了失散20多年的家人。之所以要帮杨女士寻亲,起因是她忘记了所有身份信息,导致无法在淳安落户。同时,因为没有户口和身份证,杨女士无法享受任何社会福利保障,也未能领取结婚证。可以想象,生活中杨女士会面临多少不便。

  看似一则寻亲故事,背后正是杨女士多年来的“急难愁盼”。解决问题的关键点,在于弄清杨女士的原籍在哪里;同样,堵点也在此。但是再难再堵,也得想办法解决,这关乎杨女士的合法身份和正当权益。20多年来,一任任村干部和派出所民警“接力”寻亲,为的正是早日解决杨女士的户籍问题,让她成为“有身份”的人。所以也可以说,杨女士寻亲问题的圆满解决,是一任任村干部、民警多年来共同努力的结果。

  办户口、调纠纷、反诈宣传、巡逻执勤……不少基层派出所,并不经常碰到大案要案,更多的是一些“常规动作”和“鸡毛蒜皮”。但是这些“细碎”事中,同样有着群众的“急难愁盼”。就像杨女士的案例一样,处理好这些“小”问题,其实并不是一件易事,需要耐心、细心、爱心和责任心,总而言之,就是要有一颗为民之心。无论是嘉兴盐仓派出所的民警在深夜安慰街头的失意男子,还是辖区居民送给杭州祥符派出所的那块“坚固的警民情就像不锈钢一样”的牌匾;无论是三门海游派出所的13本《群众求助》记录册,还是玉环楚门派出所给辖区群众接种“反诈疫苗”……真心真情服务群众,就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知民之所思、察民之所虑、帮民之所需,以百姓之心为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和人民群众“心心相印”。

  不辞其小、不辞其难、不辞其烦,小小粽子里不仅藏着杨女士回家的路,也彰显着当地干部、民警的为民之心。党员干部要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的为民情怀,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在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基层减负担上争当表率。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粽里寻踪透露为民之心 2021-11-25 23404433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