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专版

合力守护“幼苗”成长

李春慧 林 洁

  近年来,湖州检察机关从社会救助、法律援助多角度发力,建立健全未成年人法律保障机制,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法治保护伞。

  关爱基金“兜底”

  近日,南浔区检察院与南浔银行联合成立“浔+雏燕涉案未成年人关爱基金”。首批救助金通过审核,已发放给涉案困境未成年人。

  据悉,双方合作成立未成年人关爱基金,旨在弥补司法救助覆盖面不足,从生活、就业等方面给予救助对象一定帮助,呵护涉案未成年人成长。资助对象主要包括受到重大人身伤害的未成年被害人,受到性侵害等急需心理治疗的未成年被害人,家庭困难需要社会关爱的涉案未成年人,父母双方被判实刑、无人抚养的未成年人。每名救助对象可获得1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救助款,特殊情况经批准可提高支付标准。

  近年来,南浔区检察院立足法律监督职责,依托检校合作优势探索未成年人罪错行为分级干预机制,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关心关爱涉案困境未成年人。

  一站式询问减轻伤害

  近日,16岁的小未(化名)在母亲陪同下,来到吴兴区检察院未成年人“一站式询问”工作室。小未是性侵案受害人,当天在工作室里迎接她的除了承办检察官、公安民警,还有心理咨询师和医生。

  在心理咨询师和医生的介入下,小未渐渐敞开心扉。与此同时,承办检察官与民警迅速梳理询问重点和提纲,由民警对小未进行集中询问,承办检察官全程监督,避免对她造成二次伤害。

  据了解,在未成年人“一站式询问”工作室内,工作人员对受虐待、性侵的未成年被害人一次性开展案件询问、身体检查、证据提取、心理疏导、司法救助、预防教育等工作,有效解决此类案件取证难、指控难、认定难等问题。同时,一站式问询可加强对未成年被害人权益的保护和救济,避免对其造成二次伤害。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6 合力守护“幼苗”成长 2021-11-25 浙江日报2021-11-2500018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