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专版

西湖区三墩镇:数字赋能 打造共同富裕先行镇

  地铁口共享单车无序堆放、机动车违停占道、小区内建筑垃圾乱堆……在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居民们通过“西湖码”拍照上报类似情况,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一件件小事通过三墩镇“民呼我为”一体化智治平台,迅速流转到相关部门,很快得到解决。这是我省利用数字化改革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一个缩影。

  从2020年开始,三墩镇利用数字化手段在基层社会治理、经济产业发展、民生实事项目等方面先行探索,荣获杭州市“数字赋能十佳镇街”等称号,为我省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了鲜活的基层实践样板。

  推动治理 服务民生

  数字化精准呼应群众所需

  拍照上报后仅半个小时,三墩镇政苑小区的王女士就收到了“西湖码”反馈的消息。她在手机上看到,自家楼下乱堆放的建筑垃圾已经被清理干净。满意的王女士给出了五星好评。

  高效率处置的背后,是三墩镇“民呼我为”一体化智治平台在发挥作用。2020年4月,三墩镇开始尝试利用数字化手段解决基层治理难题,由公安、消防等专线上报的非警务类事件,都可通过该平台自动派发到综合执法大队、社工网格员等相关工作人员的手机上,工作人员即可前往现场核实并处理,处理完毕后再拍照上传到平台,形成闭环。有了这个平台,基层事件可实现“1分钟内签收,24小时内办结反馈”。

  今年,三墩镇一体化智治平台再升级,在原有“随手拍”模式上不断深化,为全区“西湖码”“民呼我为”一体化智治平台提供“三墩样板”。现在“西湖码”已在全区推广使用。截至今年11月,三墩镇一体化智治平台累计处理事件35.63万件,处置“西湖码”群众事件1.55万条,群众满意率达98.7%。

  依托一体化智治平台,人大智联线、数字政协、智慧纪检等应用场景也先后在三墩镇试点运行,“从基层小事到社会大事,从‘救火式’到‘预防式’,从事后监督转向事前、事中监督,我们正在借助数字化手段,由点扩面、由浅入深地推动镇域治理朝着更大范围、更高要求不断探索和发展。”三墩镇相关负责人说。

  数字化为群众解决身边小事,也为他们带来更加幸福便捷的生活服务。在三墩镇旗舰式民生综合体内,城市书房、百姓健身房、居家养老中心、老年食堂等民生服务资源,都通过民生综合体驾驶舱集合到了线上。居民只需点点手机,就可以预约场地、查询活动信息。同时,民生综合体内的空间设备通过物联网技术相连结,消防安全告警、电量能源情况、人流车流统计等,都有了清晰的反映,可实现综合体内设备的线上管理。

  “我们通过后台实时监测的各项空间使用数据情况,通过模型数据分析来合理调整综合体内的各项空间功能设置,让民生综合体更精准服务居民需求,为努力成为共建共享品质生活省域范例贡献力量。”三墩镇民生综合体相关工作人员说。

  赋能产业、乡村、社区

  “数智力量”描画共富新图景

  统筹数字化改革和共同富裕推动科技创新、缩小城乡差距,也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

  在三墩镇,借助数字化力量,服务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未来乡村、未来社区建设等方面也有了新的尝试。

  “通过前期美丽乡村建设,绕城、华联两村已经有了良好的环境基础,形成兰里景区,接下来我们将根据浙江省未来乡村建设‘五化十场景’的总体要求,结合兰里景区实际,打造人居兰里、游在兰里、生态兰里、平安兰里、清廉兰里等十大场景,推动乡村迈向共同富裕。”经过反复调研论证修改,一幅兰里景区未来乡村的共富蓝图正徐徐展开。

  未来,在兰里景区,村民只需登陆“兰里未来乡村”小程序,即可发布租房信息,一键办事,还可以进行线上问诊、自助体检,进行垃圾分类积分兑换、预约文体活动空间、借阅图书等;而游客登陆“兰里未来乡村”,体验则会大不相同,订票、住宿、餐饮、查看旅游攻略等,都可以在小程序内完成。自驾来兰里,还能一键找到距离最近的停车场,查看空余车位。对于村委管理员和民警、网格员来说,人口结构、流口信息、车辆信息、景区流量等数据,都能通过小程序大数据实时掌握,为管理人员提供决策依据和风险预警等。比如在平台管理端可以看到,当出租房内居住人数密度超标时,该出租房会被标注为红色,提醒管理人员特别注意进行上门查看,以免群租导致安全隐患。

  坐拥浙江大学、西湖大学两大智源的三墩镇,科创力量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源泉。为了更好地服务产学研转化和初创企业发展,三墩镇依托智慧经济平台,在50栋楼宇园区建设数字楼宇,做好企业服务。

  在瑞博国际大厦,通过一张大屏就能看到该楼宇内所有入驻企业画像,管理方可实时掌握企业经营情况、员工数量、车辆信息,便于服务管理;对于企业来说,续租、报修等日常小事,只需要通过小程序一键上报即可完成,而咨询政策、融资困难等发展问题,也可以通过系统一键查阅或联系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享受线上答疑和专员服务。

  据悉,目前三墩镇已有亿元楼宇1幢,千万元楼宇12幢,“未来,我们还将升级智慧经济平台,开发‘一键招商’‘企呼我为’等多项数智功能,实现企业难题‘码’上解决,助力企业发展壮大。”三墩镇相关负责人说。

  (图片由西湖区三墩镇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6 西湖区三墩镇:数字赋能 打造共同富裕先行镇 2021-11-25 浙江日报2021-11-2500007;浙江日报2021-11-2500005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