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专版

开化县推广“家字型”党建赋能社区治理

柯展怀 王若琪

  今年以来,开化县以深化城市基层党建为统领,积极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小区下移,创新探索“家字型”党建,推动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和“家”治理体系深度融合,构建“家党建”“家联盟”“家共享”“家服务”“家和谐”的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构建“自己办+协商办”群众自治圈。在所有小区设立党支部,按楼栋建立2000多个党小组,并将居住在小区内的2100多名在职党员纳入楼栋党小组,真正将党的工作做到“家”。同时,投入财政资金1300多万元,建设标准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在主城区打造6个示范引领型“红领小区”,启动81个小区五个星级三大类“红领小区”建设,为“自己办”“协商办”的小区治理工作打好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已建成标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7个,涌现出多个扎根小区的“小区书记工作室”“楼栋小板凳会议”“纳凉议事亭”等小区业主协商新模式。

  构建“网上办+精细办”服务智治圈。在小区配置视频监控、出入口门禁、高空抛物摄像机等,将数据同步接入智慧社区平台和公安局警务应用平台,构建起24小时“安全防卫保护网”;在社区设立“邻礼中心”“邻礼汇”并安装一体自助机,实现群众简单业务自助办理;在“邻礼通”平台开通并广泛使用“我的有礼小区”“物业服务”“邻礼生活”等版块功能,形成可查、可看、可选、可分析、可调度的“小区一张图”,调动业主线上报事报修。截至目前,“邻礼通·报事报修”共计3603条,已处理3478条,回复率97%,好评率82%。

  构建“大家办+积极办”社会共治圈。整合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组团联社机关等多方力量,建立小区红色物业联盟联席会议组织,制定联席会议制度。在全县5个小区专设“二代表一委员”活动室,畅通居民诉求渠道,并在全市设立首个物业管理协会,将所有物业服务主体纳入“家”成员体系,实现全员共参与的小区治理新格局。今年以来,已组建300多支红领先锋队共同参与小区治理,全县81个小区党组织已累计召开联席会议118次,协商解决重难点问题共计87个。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5 开化县推广“家字型”党建赋能社区治理 2021-11-25 浙江日报2021-11-2500006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