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金专刊

“数智化”赋能 平湖政法创建远程办案新模式

  一块电子显示屏、一台电脑、一套远程提讯系统,近日,嘉兴平湖市检察院的检察官“足不出户”,在检察院司法办案区远程提讯室内,隔着大屏幕对看守所内一名涉嫌危险驾驶罪的犯罪嫌疑人“隔空讯问”。

  近年来,随着平湖市总体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严重暴力犯罪逐年下降,包括危险驾驶罪在内的轻罪简易案件占比刑事案件总量六成以上,这些案件大都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提讯、庭审流程用时较短,而各地看守所往往都设置在城郊,距离法院、检察院较远。法律文书送达、提讯嫌疑人、刑事庭审又是刑事诉讼的三大高频事项,每一个刑事案件都绕不过去。

  自2020年6月起,平湖政法推行数字卷宗单轨制协同办案模式,法律文书、卷宗材料、音视频证据、涉案财物全部实现“线上跑”。但“数字卷宗”怎么带去看守所或者法庭现场,一直困扰着案件承办人员。

  面对基层需求和政法“数智化”,如何实现送达、提讯、庭审三环节办案的数字化流程再造和系统重塑,进一步推动政法系统数字化改革走深走实,平湖市政法“三远一网”系统融合项目应运而生。

  今年以来,平湖市政法各部门将送达、提讯、庭审三项高频事项放到更大场景中审视,整合公检法原有远程设备资源,破除部门工作和业务壁垒,谋划建设基于政法工作专网的远程庭审、远程提讯、远程送达系统融合项目,即在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看守所)和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之间建立用于远程多方庭审、远程提讯、远程送达的便捷、高效、实用、安全的网络视频系统平台,从而实现全程留痕和可视化管理,在提升司法办案效率的同时进一步规范司法执法。

  法律文书的远程送达、“面对面”远程提讯、“隔空”开庭审判……“三远一网”突破了传统模式上空间、时间的局限性,改变了现阶段司法办案人员对在押嫌疑人的送达、提讯、庭审的办案方式。通过跨部门视频工作业务的扁平化管理和协同使用,在实现办案源头数字化的同时,既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进一步使得办案效率提质增效。

  “依托‘三远一网’‘远程庭审’子系统,能够在较短时间内迅速完成多个同类型简易程序案件的审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避免了远距离押解被告人到庭出现的防控风险。”平湖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包旭娟说。

  截至10月,平湖市检察院已通过“三远一网”实现远程提讯、远程送达270人次,远程庭审342件次,目前对于羁押在看守所内的嫌疑人开展讯问及庭审全部使用远程。预计全年可为检察官节约80天的办案时间。

  今年4月,平湖市检察院更是以“三远一网”系统融合项目为基础,申报全省检察机关第一批数字检察应用场景创新任务——远程提讯联网项目,并成功领办全省试点。“下一步平湖将依托省级试点项目,纵向打通省级和至少2个地市的远程提讯应用,满足全省跨区域远程提讯的业务需求,并制定一套全省远程提讯工作机制,办案人员‘一次不用跑’就能实现异地提讯在押犯罪嫌疑人。”包旭娟说。


浙江日报 金专刊 00014 “数智化”赋能 平湖政法创建远程办案新模式 2021-11-25 浙江日报2021-11-2500010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