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金专刊

学考评一体 南浔为清廉卫士能力提升按下“快进键”

  日前,在湖州市南浔区纪委区监委举办的纪检监察系统业务集中培训结束后,一场全员闭卷考试马上进行。由班子成员带头参考,对纪检监察业务应知应会、今年来党史学习教育等内容进行考查,倒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学习—消化—考试—巩固—学习,这一闭环使我养成了时常翻阅政治理论、纪检监察业务书籍的习惯,做到了在思想政治上更加坚定、在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区纪委区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干部张明珠说。

  近年来,区纪委区监委通过建立健全“学考评”一体机制,创新全员培训、全员闭卷考、全员考评等多种载体,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

  为更好地适应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南浔区纪委区监委每年制定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学习计划,通过设立“纪检大讲堂”,让班子成员和室主任轮流作业务辅导,以上率下学习纪检监察核心业务,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知识储备。在年轻干部培养方面,建立“传帮带”机制,精心组织开展“师徒结对”活动,由部门业务骨干手把手、面对面指导帮带纪检监察新兵,使之尽快成为行家里手。同时,成立年轻干部清风讲师团,分“批”分“层”,到各单位、国有企业、社区、农村等开展广泛宣讲,把所学所思都“亮出来”,把廉洁好声音传播出去,既夯实了纪检监察干部自身知纪明规懂法的核心业务,也对党纪国法“两把尺子”的权威性、严肃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南浔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他们每次半年度、年度等重要工作会议上,都会开展一场特殊的“考试”。这特殊的“考试”由领导“出考题”、分层次随机抽取纪检监察干部围绕今年重点工作,立足自身岗位现场述职“交答卷”。“今年我们还特地单列了‘90后干部’的抽签类别,重点突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年初,区纪委区监委就印发了镇(街道)纪(工)委、巡察机构、派驻机构、国企纪委、机关各室的年度考核办法,将推动清廉建设、完成自办案件、规范信访处置等纳入考核重点,实行季度过程亮晒、年底结果公开,并将考核结果与个人评先评优直接挂钩,推动各级干部真抓实干。年终,还将组织开展优秀案件、信访件办理评选活动。

  南浔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他们会把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浙江日报 金专刊 00014 学考评一体 南浔为清廉卫士能力提升按下“快进键” 2021-11-25 浙江日报2021-11-2500005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