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正泰智慧能效管控云平台助力企业降耗

园区有朵节能的“云”

  编者按:能耗双控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由之路,是浙江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推进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的必然要求。本报今起推出《能耗双控看浙里》栏目,关注全省各地和企业在节能降耗方面的亮点举措,敬请关注。

正泰智慧能效管控云平台助力企业降耗

园区有朵节能的“云”

  本报讯 (记者 郑亚丽) 哪栋建筑最耗能?车间里什么机器最费电?如今,这些产业园里最让管理者头疼的问题,在乐清物联网传感产业园迎刃而解了。

  “累计用电1453320千瓦时、累计供冷量1624.60兆瓦时、累计用水5903立方米……”10月12日,在正泰智慧能效管控云平台(下称“正泰云”),一个个跳跃的数据,实时反映着产业园的用能情况。

  正泰能效产品总监朱建辉告诉记者,正泰云对能源实行数字化管控,不仅能让园区管理者对耗能情况一目了然,还能通过正泰强弱电一体化管控系统,根据不同区域、不同楼层的用能需求实现精准供能,减少能源消耗,填补产业园能源管理的空白。

  在园区的建筑群里,从外墙到设备间,能看到大大小小各种智能传感器。借助物联网技术,这些传感器就像末梢神经一样,时刻“感知”园区各种设备的运行状态和能耗情况,并实时将数据传输到正泰云进行处理。

  “收集数据只是第一步,真正让高耗能的设备露出‘马脚’,还得靠平台的数据分析。”园区负责人说,比如在正泰云输入空调的国家能耗标准,超出能耗水平的设备就会被筛出。对比分析这些设备运行的历史数据,设备节能还是耗能,一目了然。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正泰云还能通过横向对比分析给出降耗建议。在园区的一个生产车间里,几十台生产设备机声隆隆。车间负责人告诉记者,别看都是同样的机器,耗能却可能相差很多。上个月,他们就通过正泰云发现几台耗能较高的机器,通过检修后重回正常能耗水平。

  “我们所做的是尽可能帮助客户提高用能效率,节约用能成本。”正泰集团云平台研究院院长、正泰能效科技总经理王戎表示。企业全部进驻以后,园区内单位面积年电耗预计将远低于我省平均水平。

  能效管理的关键,一方面在于多种能源形式的协调,另一方面在于能源供需之间的协调。在朱建辉看来,未来如果能把更多企业的能耗数据接入平台,形成一张大的“能源物联网”,那么降低能耗的空间和价值就会更大,进而为园区、楼宇等提供更绿色、更节能的能源服务解决方案。

  目前,杭州、苏州、上海等地的产业园、公共建筑等,也已出现正泰云的身影。依托平台对建筑、能源设备等进行实时状态监控,并同步生成能耗报表,再运用大数据分析、AI人工智能学习等技术,实现精细化节能降耗。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园区有朵节能的“云” 2021-10-14 浙江日报2021-10-1400028;浙江日报2021-10-1400026 2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