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辛丑(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今天举行——

盛世祭典,我们共同期待

  本报缙云10月13日电 (记者 沈听雨) 缙云仙都,鼎湖峰下,10月13日,随着最后一次彩排落下帷幕,一场盛世祭典已然准备就绪,辛丑(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将于14日在万众期待中拉开大幕。

  这两天,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华侨华人、台湾同胞、社会各界及群众代表等纷纷汇聚缙云,只为迎接这场盛会。

  浙江歌舞剧院编剧、本次祭典活动文学总监陈晶介绍,今年的祭典在唐代建筑风格的黄帝祠宇举办,演出人员的服饰则融合了唐制和宋制。同时,音乐元素在承袭黄帝制五音十二律的基础上,辅以唐宋的雅乐清音,融合唐风宋韵,以彰显文脉赓续传承,展现华夏儿女代代守望相助的特点。

  “这是一次面向全球的盛世祭典,我们想向大家传递出黄帝文化一脉相承的特点。”陈晶说,这是一种根脉的延续,是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文化符号,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民族象征。

  在缙云,祭祀轩辕黄帝历史悠久。“黄帝有熊国君,乃少典国君之次子,号曰有熊氏,又曰缙云氏。”《史记·正义》中的这段记载,让轩辕黄帝名号与缙云结下了不解之缘——缙云,成为全国惟一一个以轩辕黄帝名号命名的县。

  浙江省历史学会理事项一中告诉记者,据考证,缙云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始于东晋年间,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自1998年,缙云重建了盛唐风貌的黄帝祠宇并恢复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后,每年清明、重阳都会举行民祭和公祭轩辕黄帝活动,23年来从未间断。

  历经千百年传承,缙云已成为史学界公认的“中国南方黄帝祭祀中心”“中国南方黄帝文化辐射中心”和“中国南方黄帝文化研究中心”。而在长期的历史实践中,缙云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典礼,也与陕西黄陵、河南新郑形成了“三地”共祭的格局。

  在项一中看来,缙云黄帝文化在历史长河中影响深远,而此次祭祀大典将有助于黄帝文化在将来更加熠熠生辉。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缙云的轩辕黄帝祭典,作为缙云人,我很期待通过这次盛世祭典让更多人认识缙云、了解缙云。” (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在浙江音乐学院教授、缙云县旅游形象大使郑培钦看来,如何继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古为今用非常重要,而黄帝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她希望通过此次祭典,助力缙云更好地打造南方黄帝文化的传播中心。

  缙云县博物馆原馆长王琼瑛同样对此次祭典充满期待,“轩辕黄帝是华夏文明的开拓者和奠基者,黄帝文化始终激励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她说,祭典不仅是缅怀先贤的仪式,也是传承中华民族精神的载体。

  祭典,同样是凝聚海内外炎黄子孙的精神纽带。今年,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依托中国仙都黄帝祭典网络祭祀平台,祭典将邀请全世界的华夏儿女在网上参与献花、祈福等互动活动。其间,还将举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缙’在咫尺‘云’架两岸”相约缙云交流会等活动。

  自缙云恢复祭祀黄帝活动以来,每年都有大批台湾同胞、华侨华人和归国留学人员自发组团前来参加仙都祭典,参与人数、参与范围逐年扩大。以台胞为例,缙云县台办副主任管静园表示,缙云籍旅台乡亲都心系故乡,曾捐资建造黄帝祠宇、黄帝像、仰止亭等,展现出海峡两岸炎黄子孙同祖共荣之意。

  祭典,将不断激励着海内外炎黄子孙紧紧团结在一起,不断增强大家的民族认同感、凝聚力和向心力。

  这一刻,我们共同期待这场盛世大典的到来。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盛世祭典,我们共同期待 2021-10-14 浙江日报2021-10-1400015 2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