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浙江省农机装备创新研发推广联盟成立

打造农机装备创新链

  本报讯 (记者 何冬健 通讯员 王夏君 杜思琦) 日前,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联合浙江农机装备科研、制造、推广领域的主力军共45家,正式组建“浙江省农机装备创新研发推广联盟”。

  经选举,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当选为联盟理事长,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省农业机械研究院、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四方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为副理事长,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装备研究所为秘书长单位。

  据了解,联盟会员单位均为我省农机装备研发制造、推广应用和推动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多年来致力于推动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丘陵山地、特色农业机械化,农业生产数字化、智能化,始终立于我省农机科技创新水平的最前沿。

  大会指出,联盟以六个方面作为推动我省农机装备发展的主要任务,即开展农机发展研究,服务顶层设计与决策;开展关键技术和产品攻关,服务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开展应用示范和产品试验,服务先进适用农机推广;开展标准规范研究与制定,服务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开展高端人才引进和人才联合培养,服务产业可持续发展;开展投资宣介与对接,服务农机行业创新发展。

  未来,联盟将精准对接需求端和创新端,统筹规划协作,集成和共享技术创新资源,组织“研发—制造—试验—推广”闭环联动的创新团队,打造现代农机装备创新链,承担国家、部门和地方等各类科技任务,攻关制约浙江农机化发展的关键共性和卡脖子技术,研发推广适于丘陵地貌和产业特色、多功能、可靠耐用、可落地推广的现代农机装备和数字化智能系统,真正让农民有机用、有好机用,成为我省农机装备技术创新的策源地。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打造农机装备创新链 2021-10-14 23211388 2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