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国际

强化上下联动 深化贯通融合

衢州: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

  近日,衢州市委向全市各级党组织下发《关于市委第十轮巡察发现的倾向性问题的通报》,要求对照8方面39个倾向性问题清单,开展自查自纠,推动“未巡先改”。

  近年来,衢州市委巡察机构探索构建“抓人促事、一体联动、口形闭环”的“合”字型巡察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截至2021年8月,衢州共对2161个党组织开展巡察,覆盖率达100%;移送问题线索1663条,党纪政务处分614人、移送司法机关57人,清退挽回资金1.4亿余元……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

  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巡察是政治巡察,必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深入查找政治偏差,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层层落到实处。”衢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在巡察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今年5月,浙江省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衢州市委巡察办第一时间将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巡察监督重点内容,共发现4方面12类30个具体问题,形成《关于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的专题巡察报告》,同时向市安委会和被巡察单位逐一反馈,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地落细。

  深入基层、服务民生

  发挥联系群众纽带功能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期待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解决什么。

  江山市委巡察组发现全市低收入农户数量与实际减免水费户数严重不匹配问题,通过核查推动有关部门立行立改,让当地9680户困难群众全部享受到水费减免政策,减免金额达124.3万元。

  从七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开始,衢州市委要求市县巡察组每巡察一个单位,至少解决或推动解决一件民生实事。市委巡察办建立为民解忧跟踪督办机制,让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护航民生。目前,全市巡察组已推动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358件。

  “通过巡察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从严管党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标本兼治、贯通融合

  充分彰显巡察撬动效应

  巡察整改务落实。衢州市委主要领导明确指示,加大整改持续跟踪推进力度,确保问题真正改到位。

  市委巡察办积极探索巡察整改闭环管理机制,对巡察反馈、整改落实、日常监督、成果运用等环节进行闭环管控,做深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对巡察发现面上共性问题,推动集中专项治理。今年以来,全市巡察机构已发送巡察建议书12份,下发《问题交办单》26份,推动各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治理29次。

  “巡纪联动、巡审联动、巡访联动等机制实践表明,巡察已成为一个综合监督平台,对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带动其他监督都具有撬动效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


浙江日报 国际 00006 衢州: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 2021-10-14 浙江日报2021-10-1400009 2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