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拱墅区祥符街道:
监管前置为民生 主动作为解难题

陆群安 韩 蕾

  近十余年,杭州市拱墅区祥符街道新增楼盘达68个,因开发商与前期物业移交过程监管缺位,导致隐蔽工程问题发现难、后期物业维修责任界定难等问题成为基层治理的难点。

  近日,祥符街道创新推出新交付小区前期物业服务监管机制,通过监管前置、服务全程、多元合力的方式,化被动为主动,为新城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供祥符方案。

  “新房承接查验环节十分关键,今年开始,我们会到新房承接查验现场进行指导和监督。”祥符街道申悦社区党委副书记、三方办主任周敏说,以辖区10月即将交付的600套公租房为例,今年8月,社区就选派综合能力强的社工担任小区专员,提前驻点新楼盘办公,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成立小区党支部,由小区专员担任支部书记,与开发商、前期物业服务企业对接交付前工作。

  新房承接查验现场,除了开发商和前期物业,还会增加街道、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小区党支部成员和政府邀请的第三方查验机构,周敏认为,新交付小区前期物业服务监管机制的建立,对破解隐蔽工程问题发现难、后期物业维修责任界定难问题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今年以来,祥符街道已经对新交付的7个小区进行了前期物业监管,发现并整改各类问题360余处,档案资料全部归集完整,经营性收支全部线上公开。”祥符街道三方办工作人员孙恩锋介绍,今年祥符街道要求建设单位、前期物业服务企业与属地社区签订《前期物业经营性收益监管协议》,明确小区配套经营性用房的移交、经营、收益使用、账务公示等内容。同时,祥符街道所有具备条件的小区经营性收入都已经录入杭州市物业经营性收支平台。

  “目前,在新交付的楼盘中,涉及小区物业管理的矛盾明显下降,尤其是经营性收益方面成效更为明显。”祥符街道三方办专职副主任杨玲介绍,下一步,祥符街道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优化监管措施,提升小区交付品质,规范前期物业管理。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1 拱墅区祥符街道:
监管前置为民生 主动作为解难题
2021-10-14 浙江日报2021-10-1400016 2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