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老旧小区全面升级 改到居民心坎里

西湖区北山街道:延续“老底子”脉络 打造景区式未来社区

  楼下的通道变宽了,小区景色更加开阔了,封闭式停车库“变身”整齐划一的非机动车停车棚……家住杭州西湖区北山街道松木场社区的李雨芳看到街道打造的未来社区样板房,忍不住称赞:“住了30多年,我家这个老旧小区,开始‘大变样’了”。

  我省明确提出,将未来社区打造为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2021年,西湖区北山街道上保社区(上保-松木场片区)被纳入浙江省拆改结合类未来社区创建名单。

  以此为契机,一次大规模的“老旧小区全面改造”拉开帷幕。

  倾听民意 拆改结合

  逐一突破老旧小区“痛点”

  “环抱”西湖、背靠宝石山的北山街道地理位置优越。然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造的多个小区随着时间的推移,产生了不少问题。

  松木场社区是北山街道典型的开放式老旧小区,由河西、河东、保俶路、王家弄4个小区组成。外墙脱落、屋顶漏水、上楼困难、违章搭建、停车位紧缺、电线杂乱、雨污混流、低洼积水……在居民代表参与的未来社区改造见面会上,松木场社区党委书记陈丽红将社区这些“痛点”逐一列举,并集中聆听居民对小区改造的看法。

  “趁着未来社区建设,我们力争把老旧小区长期存在的难题,来一个全面解决。”陈丽红的嗓子有些沙哑,这段时间,她正不厌其烦地与居民沟通老旧小区改造事宜。

  今年6月底,社区组建了4个工作小组,分区域开展第一轮入户调查,挨家挨户上门征询改造意见。“有业主不在家,我们会通过电话联系,确保居民全覆盖。”陈丽红说。

  为了确保未来社区建设推进过程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北山街道监察办积极组织各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开展交叉监督检查,敲门入户倾听群众意见建议,跟踪问效督察工作作风,深入现场检查施工质量。

  7月至9月,松木场社区开展入户征求意见千余次,召开楼幢方案商讨会(含现场)31次、加梯协调会26次。

  目前,北山街道上保未来社区样板房已建成,上保、松木场片区的拆除工作和加装电梯工作正稳步推进。

  党员引领 群众参与

  合力推动未来社区建设

  “尊重民意,商量对策,稳步推进。”这是北山街道相关负责人对未来社区建设的期望。为实现这一目标,党员的力量不容小觑。

  今年7月,松木场河东10幢、11幢作为未来社区样板房进场施工。为顺利实施电力“上改下”、雨污分流、优化幢间空间、加装电梯等民生工程,需要对小区内封闭式车库进行拆除。但不少居民认为,这个车库自己使用了几十年,已成为自己生活习惯的一部分,不愿意拆除。

  党员费桂林成为带头支持拆除工作的表率。作为松木场社区第十三楼道党支部书记,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费师傅”。

  “只有我自己带头支持,才有资格去做居民的工作。”费师傅耐心地引导居民,让他们意识到:封闭式车库因建造年代久远,环境脏乱,还会给生活造成不少安全隐患。

  之后,短短一周时间,桃花弄54号43户的居民就自行完成了车库内的物品搬离,为后续楼幢未来社区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未来社区的创建着眼于解决群众居住基本问题,把细致的工作做到居民的心坎上,把承诺的事情兑现在行动中,这样才能实现从政府‘要改’到群众‘想改’,让社区生活更加和谐。”北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智慧社区” 触手可及

  打造“让老百姓幸福”的家园

  为建设未来社区,北山街道在“拆出空间”后,“改出美景”和“嵌入数字”将逐步推进,预计在两年内将这一老旧小区提升为“景区式数字化社区”。

  如果说,“景区式”依靠的是先天依山傍水的地理优势和厚积薄发的文化底蕴,那么,“数字化”更多的是基于街道多年来在“智慧养老”方面的探索。

  作为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街道,北山街道自2017年就启动“智慧养老”项目,建立信息服务平台并发放智能化终端。2019年,街道开启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化管理模式,将平台设在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同时也是老年人口最密集的松木场辖区。

  今年,西湖区创新推出居家养老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一键养老”,并以北山街道上保社区为试点推广,在“浙里办”成功上线“享优待、约服务、智守护”3个社区养老模块。

  据陈丽红介绍,“一键养老”涵盖“问医生”“不上当”“去听课”“要服务”等7大服务板块。其中,“要服务”破解了老人寻找身边“微服务”难题,通过老人所在定位,提供生活照料、美食送餐、家政助洁、健康护理等“15分钟生活圈”服务。

  此外,松木场社区将社区内近120名独居、孤寡老人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的一环,以网格化管理数据为基础,建立一人一档,动态监测更新,及时掌握老人的居住状况和身体状态。

  “打造一个真正让老百姓幸福的家园是我们建设未来社区的目标。”北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通过深化文化赋能、数字赋能,力争让社区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文有所化、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事有所便,更好地满足群众对多样化、均等化公共服务的需求。

  (图片由北山街道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1 西湖区北山街道:延续“老底子”脉络 打造景区式未来社区 2021-10-14 浙江日报2021-10-1400007;浙江日报2021-10-1400006;浙江日报2021-10-1400012 2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