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深读

用心提供更多专业服务

  作为首批30名“支老”人员之一,今年5月,我迎着海风踏上了前往嵊山岛的“支老”路。

  嵊山是中国最东部的住人岛屿之一,岛上只有一条主干道,房子依山而建。半山腰一幢2层浅粉色楼房,就是我们此行最主要的结对支援地——嵊山镇敬老院。敬老院9间房间共入住了12位老人,住在102号房间的程爷爷和周奶奶,是我服务的第一对老人。

  这对淳朴的夫妻是当地的村民。程爷爷自幼丧失言语功能,腿脚也不太方便,他从袋子里取出平时吃的药品向我展示时,咿呀呀地用手比划着。我猜到了他的用意,用手势向他“讲解”每种药的功效,还为他按摩小腿肿胀处,并叮嘱他每天要抽几分钟时间抬高双腿,有助于血液循环。

  “以前住家的时候,白天老头子会到山上放羊,我就在家里做些小本生意。”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周奶奶拉着我的手说起年轻时的故事。她说,现在到了敬老院,生活有了保障,政府每年还会发放渔民补贴等。后来我了解到,在嵊山,像他们这样需要专业养老服务的老人还有很多。嵊山是典型的渔业乡镇,这些年,年轻人常年外出务工,岛上空巢化、老龄化、高龄化问题突出。

  “支老”之行任重道远。我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用心把更多专业服务带到海岛老人身边,为打造“浙里长寿”金名片出一分力。

  (本报记者 张梦月 整理)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8 用心提供更多专业服务 2021-09-15 23080592 2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