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专版

安吉妇联凝聚合力描绘靓丽风景线

巾帼展芳华 逐梦新征程

  在安吉,巾帼力量撑起半边天。

  她们扎根基层,将满腔热忱倾注在工作岗位上;她们有胆有识,将花样年华燃烧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她们满怀爱心,不断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近年来,安吉广大女性同胞主动扛起责任与担当,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推动生态文明、最美县域、经济发展建设中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

  共富路上,同样少不了巾帼力量。“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打造共同富裕安吉样本的背景下,全县广大妇女同胞进一步凝心聚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新风貌。

  一股闯劲

  创业创新巾帼引领

  推进共同富裕,产业是关键。在安吉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妇女同胞全面参与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涌现出一批敢为人先、创新实践的典型。

  初秋时节,走进天荒坪镇大溪村村民翁建英的家,梅花顶、四方顶、实木隔断……一股浓浓的20世纪90年代的装修风扑面而来。20多年前,她从县城回来创办了村里首家农家乐,用心经营,用情留客,生意红红火火。

  更难能可贵的是,翁建英没有将自己的经验藏着掖着,每每有同行向她取经,总是倾囊相授,带着大家一起致富。目前,大溪村已经涌现了民宿、农家乐260多家,加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展现生态价值。

  凭着一股子闯劲,安吉女性乘风破浪。湖州大康集团的掌门人毛如佳,深耕椅业30多载,一心一意做好“一把椅子”,产品远销国内外;黄杜村茶农宋昌美,积极筹办女子茶叶合作社,带领110多名妇女发展白茶产业……这些都是安吉女性创业就业的故事,她们在妇联“娘家人”的凝聚下,生动诠释着“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具体内涵。

  同时,安吉也以一系列的硬核举措,服务女性创业成才,壮大“美丽经济”。近5年来,安吉不断健全女性“双创”金融支持,县妇联与县农商银行签订政银战略合作协议,“美丽风尚贷”项目累计为女企协提供专项授信金14.5亿元,为7800名创业女性发放“巾帼创业创新贷款”16.1亿元,组织女企协发放巾帼创业扶持基金载体374万元;联合高层次人才联谊会开展红色团建、读书会,邀请浙大女教授现场指导创业项目15个,输送36名高层次女性参与卓越女性能力提升项目,打造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3个。

  一抹暖色

  助困增收强技能

  黄杜村村民钟玉英是村里“先富”起来的第一批人,如今自家茶山已发展到600多亩。先富不忘后富,2017年,55岁的钟玉英当选村委会主任,带着村民的期盼,她开始奔波于安吉结对四川省青川县等地,帮助种植白茶苗,带领当地百姓走上致富路。

  扶危济困暖人心,帮扶增收奔小康。近年来,安吉妇联充分发挥职能,常态化组织对困境妇女儿童的关怀救助,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重塑生活勇气,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在县级层面,安吉妇联联合多部门开展了10万妇女技能培训计划,实施“女性职业技能培训五年提升计划”,举办家政服务、民宿经营、直播运营等各类针对性行业培训132 期,目前已完成10万人次培训目标。

  通过多种方式推动妇女就业,让她们拥有一技之长。安吉成立首个家政行业区域化妇联,涵盖28家家政公司、家政中介公司,涉及2800多名家政从业人员;连续6年开展育婴师相关普适性培训,412名学员经培训后,270人拿到了高级育婴师证书;以妇儿公益创投项目为抓手,开展竹编课堂,提升女性就业技能,服务2个乡镇,辐射困难家庭150余户。

  如今,安吉的妇女同胞连续5年开展巾帼文明岗服务月,参加岗位150余个,结对项目189个,实现巾帼力量在文明城市创建、“三服务”、数智改革等中心工作中形成辐射带动效应。

  一座桥梁

  共享共建美生活

  “回顾下孩子长大的过程,作为父母你在哪些方面做得不够好?”“你觉得你是孩子最信任的人吗?”近日,一堂特殊的家庭教育课正在进行,十几位家长认真地听着老师的讲解。

  这是安吉县“检爱”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工作室的日常一幕。今年,安吉县妇联、县检察院、县关工委联合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三方依托“美丽阿姐”“乡村微检察”“奶奶关爱团”等品牌载体,常态化开展涉案未成年人、失管未成年人和预防性的家庭教育指导,下一步将打造云上家庭教育平台,深化家庭建设。

  关心儿童成长一直是妇联工作的重要的工作任务,针对递铺街道辖区内新居民众多的情况,今年,递铺街道妇联与贵州省三都县驻安吉联络服务部开启了为期一年的家庭建设共建共享行动,进行全新的尝试。

  “在递铺街道辖区内,现有外来人员约8万人,其中近1万人来自贵州省三都县,大多为水族。”安吉县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下去的一年中,双方将以家庭为切入点,围绕家庭文明建设、家庭教育推进、家庭平安保障、家庭发展共促、家庭服务提升五大方面,引导三都水族在安吉的家庭和安吉本地家庭一起参与“家风故事宣讲”、“绿色生活让家更美”、“法治新征程 平安进万家”、平安家庭创建等家庭建设活动,通过家庭之间的融合接纳,提升家庭成员综合素养,让每个家庭成为精神共富路上的示范微样本。

  共富路上,奋力描绘新风景。站在“十四五”新的起点上,安吉县妇联系统将进一步凝聚合力,积极进取、主动作为,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中展现担当,推动新时代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中国最美县域、建设“重要窗口”示范样本贡献力量。

  (图片由安吉县妇联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9 巾帼展芳华 逐梦新征程 2021-09-15 浙江日报2021-09-1500012 2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