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专版

安吉在共富道路上展现窗口担当

政务提速度 服务有温度

  持续深化政务服务2.0平台应用,推进网上办掌上办更加便捷高效,精准实施点对点“跨省通办”……在浙江安吉,打造高效便捷政务服务的探索一直没有止步。

  政务服务的质量,体现了一座城市的品质与魅力。当前,各地“数字政府”建设稳步推进,安吉县政务办紧紧围绕省市工作部署,深入实践整体智治理念,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持续优化办事环境和营商环境,为安吉加快打造共同富裕县域样本贡献政务力量。

  从网上可办到易办快办

  数字助力服务最优化

  前不久,安吉市民小张在本地医院就诊,医生诊断后建议其前往上海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他在手机上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填写了个人信息,在“异地就医”模块内进行了自助转院备案,省去了以往繁杂的程序。

  政务服务搭上“数字快车”,今年7月,安吉县正式开通跨省异地就医自助备案服务。“近年来,市民跨省异地就医需求逐步增大。”安吉县医保局医保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红波说,这之前,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或者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都需要到医保服务中心填写纸质版备案表进行新增备案,备案撤销也需到医保中心。现在,备案开通和关闭都可在线上进行,免去了参保群众来回奔波,实现了“跑零次”。

  数字化打造政务服务最优化,在这方面,安吉一直先行先试。

  去年,安吉在湖州率先上线健康证“网上办”,多部门联合开发了“健康证管理系统”,将健康证办理过程中的拍照、体检、考试3个流程集中在一个平台办理,实现了健康证与食品安全管理员证申领过程中市场监管环节“跑零次”,而以往多地、多日、多环节的流程,至少需要7天才能取证。

  目前,该系统已经在全县15个乡镇(街道)实现全覆盖,已有7.5万余人通过该系统体检,5.4万人取得电子健康证,该项工作在全市唯一入选了浙江省“互联网+监管”系统优秀地方案例。

  近年来,安吉全面打通网办掌办通道,优化网办掌办流程,充分应用各类有效载体扩大宣传,指导群众网办掌办;创新开设“吉会办”微课堂,将高频事项、民生事项制成网办掌办操作视频,让企业和群众一目了然;推出无感智办事项60项,主动发现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并完成事项办理,实现群众办事“免申请”“自动办”。

  从乡镇可办到家门口办

  就近办理省事又省心

  “原来现在补办社保卡这么方便。”近日,安吉吴女士不慎丢失了社保卡,她第一时间到家附近的“政银合作”网点——邮政储蓄银行安城网点,在银行大厅办理了挂失补办手续。

  邮政储蓄银行是今年安吉县新增设的“政银合作”银行,可以办理社保参保,养老保险转接续,养老退休待遇核准支付,社保卡办理挂失、补办、信息变更等业务。为进一步深化政银合作,如今安吉共有65个银行网点可办理社保、公积金、不动产等84项民生事项,覆盖全县各乡镇(街道),群众可以选择家门口网点就近办理。

  高频业务“就近办”,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在报福镇便民服务中心,从生育服务登记到身后一件事办理,从新生儿医保参保到老年人优待证办理,从灵活就业养老保险办理到申领退休金,一系列贴合生活的“小事”,都可以在“无差别全科受理”一窗通办。“如今真方便,家门口就能办理,再也不用顶着大太阳往返县城跑了。”报福镇村民刘大爷感慨地说,以前办个证至少要先跑村、乡镇,再跑县里行政服务中心,来回好几趟,现在可轻松多了,一站式马上办。

  数据显示,安吉持续推进民生事项“就近可办、县域通办”工作,目前所有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可办事项342项,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可办事项44项,24小时综合自助机乡镇(街道)全覆盖,可办事项256项,实现了群众办事从难到易,手续从繁到简,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从来回奔波到异地办理

  跨省通办架起连心桥

  “以前落户需赶回老家,路上车程要两天,还得在家等一星期才能拿本,现在方便了,在安吉就能直接办理。”近日,贵州省三都县的刘小妹来到安吉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拿到新办的户口本,看到刚出生的儿子落户成功,她满脸笑意。

  全程代办,材料跑代替群众跑,省时又省力。自今年5月安吉县与三都县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后,这样的便利正惠及更多的群众。“在安吉,目前来自三都县的新居民约有3万人,占总人口的7.5%。”安吉县政务办副主任毛军介绍,随着安吉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才用工需求不断增大,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更多便利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涉及公安局、市场监管局、人社局、医保局等6个部门的开具户籍类证明、工伤事故备案、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信息变更等56个跨省通办事项均可在安吉办理,其中42项可通过线上直接办理,大大提高了异地群众就地办事的效率。

  眼下,安吉县政务办正在积极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经办人员的业务能力。接下来,安吉还会逐步开通就医、就学等更多跨省通办的业务,同时积累经验扩大跨省通办的区域范围,让县内更多新居民都能享受到跨省通办的便利。目前,安吉已与山东临沂、安徽宁国等地区签订跨省通办协议。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展现窗口担当,安吉正以昂扬的姿态,蹄疾步稳地向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

  (图片由安吉县政务办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9 政务提速度 服务有温度 2021-09-15 浙江日报2021-09-1500006 2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