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渔岛美景如画卷 宜居宜业亦宜游

普陀虾峙:打造美丽城镇新样板

  美丽幽静的海岸线、蜿蜒曲折的海景公路、整洁有序的村镇道路……初秋时节,行走在普陀区虾峙镇河泥漕的游步道上,仿佛置身于美丽画卷之中。目光所及的渔村美景,展现出虾峙镇环境综合整治、擦亮渔村生态底色的丰硕成果。

  2021年是美丽城镇创建三年行动计划攻坚年。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虾峙镇精准发力,以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为美丽城镇样板镇建设的主要着力点,依托海洋资源禀赋和渔业捕捞基础,突出“幸福宜居 渔岛虾峙”主题,做大做强远洋渔业,探索开发休闲渔业,精心做好“农(渔)旅结合”文章,走出一条让渔业大镇焕发光彩的美丽城镇海岛新路子。

  综合整治

  海岛渔村大变样

  美丽城镇,美在风景,美在环境。

  环境整治画“皮”。如今走进虾峙镇,从栅棚码头下船的那一刻起,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变化和惊喜。刚投入使用的客运场站造型别致,前圆后三角形的设计将曲线和直线进行有机融合,宛如一条游动的鱼,与虾峙自有的渔岛特色完美融合;离开码头一路向前,远远就能看到晨港村栅棚等一带农房,纷纷换上“五彩霞衣”,在满目翠绿的青山间格外亮眼;从大岙到凉湖、长坑、河泥漕,盘山公路上每个景观节点都有一处微型观景平台,将虾峙镇各个村落一一串起,美丽风景连成一线。

  制度变革强“筋”。变化不仅仅在基础环境的提升,还有制度机制的尝试和革新。近年来,虾峙镇在激活闲置农房、发展特色民宿、盘活沉睡资源等方面蹚水过河、勇于尝试,在保障集体所有权的基础上,通过激活土地的经营权和房屋的使用权,进一步盘活沉睡的闲置农村房屋,为特色民宿发展引入“源头活水”。目前,一批品牌星级酒店和特色精品民宿已经入驻落地,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和旅游产业的引领发展增添了活力。

  党建引领健“骨”。除了“建”,美丽城镇建设关键还在“管”。为长效保持小城镇的“美”,虾峙镇加强现有资源的统筹利用,持续完善15分钟生活圈。坚持一厅多用,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站等现有资源,通过新建改建,打造一批小而精、配套完备、功能突出的小镇客厅、邻里中心等,充分利用好这些平台,提升当地群众的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

  产业发展

  渔业强镇激发新动能

  美丽城镇,美在业态,美在发展。

  以渔建镇,渔业一直以来都是虾峙镇的主导产业。在传统国内捕捞作业领域,虾峙历来有着“全国渔业看舟山、舟山渔业看普陀、普陀渔业看虾峙”的美誉。

  安全是渔业的基石。眼下正值秋季生产捕捞旺季,大批渔船出海作业。今年初,虾峙镇根据本地渔业生产形势,制定完善了《虾峙镇锚泊渔船动态管理规定》,并在全区范围内得到推广。同时,又结合全区28项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任务清单,制定实施保障渔业安全生产“八项举措”,详细布置老旧渔船检查、渔管组织提升、船员持证检查、渔嫂护航平安、海陆网格结对、锚泊渔船登临、“三无”船(筏)清理、违规捕捞清零等全镇渔业安全生产相关工作。

  变革是渔业的生命。随着国内沿海渔业资源衰退,虾峙渔民逐渐走上了转产转业的道路,将重心从传统捕捞向远洋鱿钓转移。经过了3代作业渔船的更迭,目前虾峙远洋渔船作业以南太平洋为主,共有远洋渔业公司9家,船只183艘。据统计,2020年全镇实现远洋渔业产量20.4万吨,产值20.7亿元,约占普陀区的50%。

  融合是渔业的未来。经过几年发展,虾峙远洋渔业改变了单一的捕捞生产方式,引导渔业逐步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转变;搭建统一销售平台,协商统一销售价格,促使捕捞项目增效、渔民增收;远洋企业在全市率先进行欧盟卫生标准改造提升;每三年组织一次“渔民文化节”,将传统祭海仪式固化为海岛文化经典;培养锻造一批具备创造性、技术性、实用性的复合型人才梯队,将人才的领先优势转变为海洋竞争优势,更好地带动乡镇企业向特色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

  破题养老

  托起老人幸福晚年

  美丽城镇,美在生活,美在宜居。

  临近中午,晨港村居家照料中心的食堂内一片忙碌。择菜、洗菜、摆放餐盒……工作人员按照分工有条不紊地做好送餐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从去年11月起,这个“爱心厨房”每天都会为村里的43名80岁以上老人准备中餐、晚餐,并通过“爱心餐车”由专人送到老人手中。

  “通过送餐,不仅可以对老年人进行日常问候,还能及时发现空巢老年人健康问题,及时送医就诊。”虾峙镇相关工作人员说。

  随着“大岛建,小岛迁”,镇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谋生,空巢、孤寡老人逐年增多。据统计,2020年虾峙户籍在册人口有21340人,其中60周岁以上的老人达7265人。

  养老,成了这个“老龄化”小岛的一个痛点。为破解难题,近年来,虾峙镇政府紧盯养老工程,不断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博爱家园是虾峙镇2015年探索建立的“银龄互助”养老模式。每10~15户老年家庭形成一个帮扶小组,由相对身体健康的老人担任组长,照顾组内的高龄老人和独居老人。同时,虾峙镇政府和村共同为帮扶小组提供支持,包括开设爱心超市、爱心医疗室、爱心理发室,还配备公共洗衣机等。目前,在全镇8个偏远村落和悬水小岛共设有博爱家园服务点9个、志愿者100余名,年服务覆盖2500人次。该服务体系获得了各级政府和红十字会的高度认可。

  同时,虾峙镇还完成了虾峙敬老院、湖泥村托老所等养老体系提升工程。不仅对敬老院、托老所等外立面进行翻新粉刷,还根据实际情况对内部的家具进行了大量更新,并对现有房间进行设计,定制了床头柜和衣柜。“原先衣柜为两人共用,现已单人单用。且室内室外都配备新的椅子,便于老年人休息。”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时间见证着发展之变。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到美丽城镇建设,虾峙镇内生动力源源不断被激发,乡村基地被不断擦亮,人居改善、收入提升的内在幸福被不断强化……这座东海小岛,正朝着“打造一座城镇功能完善、人文底蕴厚实、经济势头强劲、旅游发展向好的海岛样板小镇”的目标不断迈进。

  (图片由虾峙镇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1 普陀虾峙:打造美丽城镇新样板 2021-09-15 浙江日报2021-09-1500030;浙江日报2021-09-1500029 2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