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嘉兴打造行政执法监管一件事全流程闭环

进一次门 查多件事

  本报讯 (记者 钱祎 肖未 见习记者 郑铭磊 通讯员 金如丹) “行政执法,查一次就够了!”这些天,随着嘉兴市“综合查一次”应用逐渐推开,这一消息在当地企业和群众中不胫而走。

  8月20日,省委政法委发布数字法治系统第二批重大多跨场景应用上线情况,“综合查一次”是九大应用之一。这是嘉兴自今年6月起探索建立的数字化行政执法联合指挥系统,打通32个行政执法相关部门数据,梳理出民生、安全、秩序、服务、公益、环境六大类60个多跨协同场景,对应生成1156个检查事项,打造行政执法监管一件事全流程闭环,让行政执法“进一次门,查多件事,一次到位”。

  “行政执法查什么、怎么查,一直是个普遍难题。”嘉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信息指挥中心副主任陆琦说,不查容易漏掉风险隐患,查多了影响企业、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能不能查一次解决所有问题?2018年,嘉兴率先在行政执法模式上试水“综合查一次”改革,探索成果获评2020年度浙江省改革创新优秀实践案例,并在全省深化推进,这促使行政执法模式进一步改革创新。

  该应用上线后,其“智能预警”功能发挥了重要作用。日前,嘉善县综合行政执法队罗星分队副分队长黄健打开应用,看到系统跳出“中风险”预警,原来是近期群众对工地扬尘、夜间施工等投诉较多。他点击生成执法检查计划清单,任务自动派发到住建、生态环境和交警等多个部门。几个部门相关人员线上约定时间,随即对主城区3个工地进行联合执法检查,查实扬尘问题一个,当场责令整改并随后进行了立案处罚。

  黄健说,过去是行政执法部门想查什么查什么,而现在是老百姓需要查什么就查什么,在提升行政执法效率的同时,也减少了执法扰企、扰民,收到群众好评。

  秀洲区某洗车店以前一个月至少要接到两三次不同部门的检查,对营业造成了一定影响,而近几个月检查次数明显下降。老板张红新很满意:“虽然只来一次,却对店里做了一次‘全身体检’,生活垃圾分类、消防、排水、市容……给我们提了不少建议。”为了让企业和群众安心生产经营,该区在“综合查一次”应用中细分出公共安全类和民生类等不同场景,对公共安全类问题严厉处罚,对10种民生类轻微违法事项实行首次免罚,用执法的精度与温度保护和优化营商环境。

  陆琦说,按照“系统迭代、整体提升”的要求,嘉兴正加快“综合查一次”应用与省级平台对接,并在全省推广的脚步。从“多部门执法”到“一个政府行政”,将成为老百姓与政府部门打交道的日常。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进一次门 查多件事 2021-09-07 23030986 2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