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我省检察机关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本报讯 (记者 钱祎 通讯员 徐笑余) 7月21日,省检察院通报我省检察机关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情况:自2019年行政检察职能部门设立以来,我省检察机关已成功化解行政争议案件569件。

  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的背后,是民生所系、民心所向。为更好地凝聚各方合力,省检察院构建检察机关一体化办案机制,坚持诉讼监督与矛盾纠纷化解有机结合,整合监督资源,积极推进公开听证、直播听证,实现监督办案效益最大化。两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对错误行政生效裁判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27件,对法院正确的生效裁判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873件,15件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和优秀案件,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成功调处化解的行政争议案件,涉及减税降费、生态保护、土地征收、企业合法权益、工伤认定、劳资纠纷、困难群众司法救助等,既监督和支持依法行政,又积极回应社情民意。接下来,我省检察机关将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以数字化改革为驱动,深入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助推浙江打造法律监督最有力省份。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我省检察机关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2021-07-22 22828741 2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