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守好“红色根脉” 用足宝贵财富

——我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溯源工程述评

  唯有知其源方能知其然,知其远。

  今年5月底,党中央批准浙江省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这一刻,浙江期盼了多年,也努力了多年。

  本世纪初,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从省域层面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与实践,是党在浙江百年奋斗史中极为精彩、极为重要的篇章。“八八战略”实施以来的近20年,浙江省域改革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生动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实践基础、群众基础。

  正如省委书记袁家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浙江的宝贵理论财富、实践财富和精神财富,是浙江改革发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力和源泉,是浙江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提升能力水平的丰厚资源和独特优势。

  伟大的历史时代召唤思想理论创新,实践的丰厚沃土孕育科学理论体系。与发展同步,一场关于伟大思想真理力量和实践价值的溯源研究徐徐展开。

  (一)思想伟力

  穿越时代洪流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

  我们把时针拨回到19年前——

  2002年金秋十月,习近平同志履新浙江。在此后的1600多个日子里,他的足迹遍布之江大地。

  经过充分调研与深思熟虑,在科学分析和把握浙江发展历史方位的基础上,习近平同志作出了“八八战略”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实施了“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文化大省”“生态省”建设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一系列战略举措,有力地推动了世纪之交的浙江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建领域的全面发展。

  一步一履总关情。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留下了一系列报告、讲话、文章、批示,蕴含着对浙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和对浙江领导干部的谆谆教诲。这些内容,被摘要辑录于《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之江新语》等著作中,成为一个重要的理论宝库。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高度重视对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形成的一系列重要思想观点和重大决策部署的研究宣传。2014年4月,浙江省委和中国社科院联合开展“中国梦与浙江实践”重大课题研究,形成了200多万字七卷本的研究成果,全景式、立体化地阐释了浙江通过实施“八八战略”取得的发展成就和实践经验。

  2015年9月,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被中宣部列为15家全国中心之一。浙江的省域治理经验和理论研究成果,在伟大思想的研究中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其写入党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全党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新时代思想理论工作的重中之重。随后,浙江省委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倍加珍惜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当好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

  如何挖掘好、守护好、传承好习近平总书记留在浙江的思想富矿?

  如何通过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深刻梳理伟大思想萌发、生长、成熟、走向全国和世界的历史脉络?

  如何汇聚全省理论创新力量,全面系统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而指导好当下浙江现代化建设征程,继续为全国贡献智慧和样本?

  浙江的使命愈发迫切、方向愈发明确、步伐愈发坚定。

  2017年11月,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宣布,充分发挥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优势,争创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形成有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

  溯源的号角,全面吹响。

  (二)追溯探源

  结出累累硕果

  “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

  溯源,是追溯伟大思想的生发之源,追溯伟大思想的演进脉络,追溯伟大思想的实践路径。

  党的十九大以后,浙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重大课题研究。2018年7月19日起,在“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之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研究成果及实践案例在《浙江日报》连续刊登。 (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40个版面篇幅,近26万字。从经济、区域协调发展、“三农”、法治、文化、民生、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全面深化改革、党的建设十个方面,系统梳理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的理论创新、实践创造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间的内在联系。

  2019年,省委启动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溯源工程”。

  2020年11月,四明山上层林尽染。首届“溯源新思想”高端论坛拉开帷幕。在这场由省委宣传部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高端论坛上,来自全国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生成轨迹和演进脉络展开深入探讨。

  2021年3月,“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重大课题研究成果发布。该项目于2019年正式启动,历时2年多,在中央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在省委的领导下,省委宣传部组织理论专家、社科学者一次次召开研讨会,围绕习近平同志当年在浙江的创造性实践及其取得的历史性成果,反复推敲,多次打磨,最终形成8万多字的课题成果,分为战略思维方法、历史思维方法、辩证思维方法、创新思维方法、法治思维方法和底线思维方法6个子课题,并成为我省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作为“文献材料”,全省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课题成果达2000多场次;作为“实践案例”,全省组织开展“跟着总书记学思维”“重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活动,召开各个层面的理论座谈会,推出理论文章300多篇,开展青年说、微型党课大赛等活动5000多次……之江大地不断掀起理论学习的热潮,广大党员从中深刻领悟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科学思维的实践魅力。

  在课题成果传播过程中,有关部门牢牢把握成果发布、宣传策划、媒体推送、分众传播、效果反馈等周期运作,实行全过程“链长制”,在“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上获得了16亿多人次的点击量。调查、研究、论证,溯源工程在之江大地上不断绽放绚丽之花、结出累累硕果。

  近年来,浙江承担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八八战略”研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浙江的实践研究》《红船精神与浙江发展》等重大课题研究任务,完成《浙江改革开放40年研究》《透过浙江看中国的社会治理》《“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经验 中国方案》等系列研究;编纂《红船精神领航中国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问答》《在磨难中成长 从磨难中奋起——浙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与启示》《从“八八战略”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研究(××市卷)》等系列丛书。

  集众智,汇众力。溯源工程从理论渊源、实践基础、思想内涵上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孕育、形成、发展轨迹,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角度把握伟大思想的科学真理,进一步增强了高举伟大旗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提供了浙江例证。

  (三)实践笃行

  唱响理论强音

  向历史要经验、向发展要选题、向时代要问题,是浙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溯源工程取得优异成绩的“金钥匙”。

  追本溯源,将深邃的思想之力转变为磅礴的实干伟力。

  ——11个设区市形成了边学边干的溯源报告:对红船精神的溯源指导嘉兴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的先行地;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溯源指引湖州争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对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多次考察作出的重要指示的溯源明确了宁波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使命担当……

  ——各系统纷纷开展相关研究。省直有关单位已完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溯源研究项目447项:省人大常委会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溯源研究》;省政协编辑《习近平同志关于浙江政协工作的访谈》,围绕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等11个专题进行研究;省委政研室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在浙江的萌发及实践研究开展研究;省委党校就“八八战略”和“四个全面”的契合性、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文化工作、生态建设和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展开研究;省社科院就“八八战略”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先行探索、从“法治浙江”到“法治中国”等课题开展研究……

  追本溯源,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7年10月上旬,《浙江日报》推出“溯源新理念 大潮起之江——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共八篇重大主题报道,追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创新发展的思想脉络和时间轨迹。2020年,《浙江日报》创新推出《理论周刊》,打造展示学习研究新思想的重要平台。开展“我在之江学新语”征文活动,共征集文章400多篇。

  2017年11月,浙江卫视推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电视理论栏目,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对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进行解读和传播。至今已播出十四季71集,成为向全国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阵地。

  从基层一线到机关大院,从大专院校到科研院所,从国有企业到民营企业,从行业协会到志愿服务团队,从为民办事之窗到对外宣介之窗,全省各地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分众化、对象化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遍之江大地。

  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浙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溯源工程,既抓住在浙江的源点,也面向全国、面向世界,既让成果深刻反映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的理论逻辑和实践脉络,更在省域层面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生命力和无穷创造力。

  (四)奋楫潮头

  打造彰显真理窗口

  识之深,则行之远。

  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浙江担负着重要的政治使命。如何守好“红色根脉”?如何用好理论富矿?是浙江必须回答的时代命题。

  党中央决定批准浙江省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我省以实施理论铸魂溯源走心三大工程为抓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肯定,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我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续写学习研究宣传新思想这篇大文章,更好彰显新思想科学真理性和时代引领性的殷切期望。

  省委明确提出,努力建设展示坚持党的科学理论、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力量的重要窗口。

  展望未来,浙江将牢记使命,以研究中心成立为重要契机,切实增强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担当,争当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推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在浙江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加快打造理论高地、思想大省,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有力理论支撑和强大智力支持,为不断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更多浙江素材、贡献更多浙江智慧。

  一幅打造学习、宣传、研究、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标杆之地的美好图景正在徐徐铺展。

  一个研究传播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国家级中心和协同创新的重要平台正在夯基垒土、拔地而起。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守好“红色根脉” 用足宝贵财富 2021-07-22 浙江日报2021-07-2200005 2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