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
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决议

(2021年6月11日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就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作出系统部署,原则通过《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

  全会指出,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目标,也是自古以来我国人民的一个基本理想;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共同富裕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是全体人民通过辛勤劳动和相互帮助,普遍达到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和幸福美好生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后,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把共同富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迎来新的更大发展,必将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人类文明发展史上都具有重大意义。

  全会指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定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们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核心任务,是扛起“五大历史使命”的总牵引。在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迎来建党10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这是浙江的重大政治责任,是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我们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路子奋勇前进,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感恩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关心厚爱中凝聚奋进的力量,进一步丰富共同富裕的思想内涵,率先探索破解社会主要矛盾的有效路径,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生动实践,不断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境界!

  全会强调,共同富裕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一场深刻社会变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一种更高级的社会形态。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更高阶段的社会形态,是充满生机活力的阶梯式递进、渐进式发展的过程,是从低层次共同富裕向高层次共同富裕跃升的过程,是从局部共同富裕到整体共同富裕拓展的过程。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是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与共同富裕相互促进、螺旋上升的社会形态,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的跑道上率先推动共同富裕,形成效率与公平、发展与共享有机统一的富裕图景。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是社会结构更优化、体制机制更完善的社会形态,是一场以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为标志的社会变革,核心在于通过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数字化与绿色低碳的融合聚变,创造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新动力,推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深刻变革,形成全域一体、全面提升、全民富裕的均衡图景。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是文明全面提升的社会形态,要以文化创新推动思想进步、文明提升推动社会进步,形成人民精神生活丰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社会团结和睦的文明图景。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是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的社会形态,要有效扩大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有效破解优质公共服务共享难题,显著提升公共服务质效,形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幸福图景。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全会指出,建设示范区就是要在浙江大地率先展现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基本图景,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推动共同富裕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四大战略定位”,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问题为主攻方向,更加注重向农村、基层、相对欠发达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着力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着力在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先行示范,着力构建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着力激发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浙江示范。

  全会强调,示范区建设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共建共享、改革创新、系统观念“五大工作原则”,坚持国家所需、浙江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率先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不断形成阶段性标志性成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创造性贡献。要全面落实中央《意见》明确的“两阶段发展目标”,按照“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15年基本建成”的安排压茬推进,滚动制定五年实施方案,迭代深化目标任务,只争朝夕、蹄疾步稳向共同富裕目标迈进。到2025年,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率先基本建立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框架,率先基本形成更富活力创新力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模式,率先基本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率先基本实现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更加彰显。到2035年,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基本实现共同富裕,率先探索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

  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是示范区建设的“第一程”,是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的关键期。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激发活力创新力竞争力,高标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促进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抢抓发展机遇,推动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建设幸福美好家园。要找准示范区建设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着力抓好重大改革、重大抓手和重大政策,加快形成破竹之势。要着力强化科技创新、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加快建设“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重塑政府、社会、企业和个人关系。着力加快缩小地区发展差距,进一步完善省域统筹机制,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创新实施山海协作升级版、对口工作升级版,念好新时代“山海经”。着力加快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市民化集成改革和新一轮乡村集成改革,大力实施强村惠民行动,构建城乡新格局。着力加快缩小收入差距,坚持体现效率、促进公平,加快“扩中”、全面“提低”,进一步激励财富创造,率先在优化收入分配格局上取得积极进展。着力推动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迭代升级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构建育儿友好型社会、打造“浙有善育”名片,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打造“浙里优学”名片,推进劳动者职业技能大提升、打造“浙派工匠”名片,加强全民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打造“浙里健康”名片,构建幸福养老服务体系、打造“浙里长寿”名片,健全住房市场和保障体系、打造“浙里安居”名片,构建弱势群体公共服务普及普惠幸福清单、打造“浙有众扶”名片。着力打造精神文明高地,深入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守好红色根脉,健全高品质精神文化服务体系,打造江南特色的文化创新高地,构建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新格局。着力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全省域推进城镇未来社区、乡村新社区建设,推动共同富裕从宏观到微观落地。着力一体推进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建设,整体推进党的领导、权力运行、营商环境、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风险管控机制,持续打造最安全最公平最具活力的省份。

  全会强调,党的全面领导是示范区建设的根本保证。必须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浙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维,树立“创新致富、勤劳致富、先富帮后富”理念,弘扬创新创业、艰苦奋斗精神,通过自身努力和相互帮助走上共同富裕之路;树立“政府社会企业个人共创共建”理念,各方携手、共同奋斗,共创幸福生活,共建美好家园;树立“循序渐进、由低到高、由局部到整体”理念,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实现“五位一体”的全面富裕,以省域先行示范为全国探路。要构建新型工作体系和推进机制,成立社会建设委员会,建立年度工作推进会机制、清单化推进机制、改革探索和试点推广机制、民情通达机制,强化改革创新,强化政策保障,强化争先创优,强化闭环管理,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地见效。

  全会指出,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共同期盼、共同事业,必须凝聚起全社会共同奋斗推动共同富裕的磅礴力量。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带领全体人民共同奋斗共创奇迹的光辉历程。改革开放以来,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靠的是全体人民共同奋斗;新征程上,率先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更需要全体人民共同奋斗。

  全会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唯实惟先、善作善成,进一步增强先行探路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奋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光辉业绩,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
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决议
2021-07-22 浙江日报2021-07-2200004 2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